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明朝后金之间第二次大决战

2014-06-05 16:28: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前奏 自萨尔浒之战后,明朝越发的萎靡。 这时,明辽东经略熊廷弼坚决反对朝廷大臣们提出的进剿方针,说:辽左为京师肩背,欲得京师,则辽镇不可弃。河东,辽之腹心也;开原,河...

  前奏

  自萨尔浒之战后,明朝越发的萎靡。

  这时,明辽东经略熊廷弼坚决反对朝廷大臣们提出的进剿方针,说:“辽左为京师肩背,欲得京师,则辽镇不可弃。河东,辽之腹心也;开原,河东之根柢也。今开原破,清河弃,庆云掠,镇西围,铁岭数城人逃亡尽矣。独辽阳、沈阳为河东孤立,而昨杨镐奏沈阳民逃军亦逃,辽、沈何可守也?然不守辽、沈,必不能保辽镇,不复开原,必不能保辽、沈。前日之寇,东有朝鲜,北有北关,西南有辽,仅东北一道。使当事不急战,复清河、抚顺、守宽奠,于柴河、靖安间悉宿重兵,犄角以渐蹙之,敌处穴中耳。自三路败,开原失,则朝鲜、北关皆阴顺之矣。开原城大而民众,敌攻开原,西虏即犯庆云,围镇西,则为彼用已可知。如敌以数十万金饵虎墩诸部入犯昌、蓟、宣、大,以缀中国,不敢出京城一步,然后长驱入山海关,或海道取登、莱、天津,势所必致也。乞敕廷议办兵饷,毋旁掣,毋中格。”也就是采用坚守渐逼之策,积极实行战略防御,

  八月,他到达辽东都司治所辽阳上任,“斩阵逃裨将刘遇节、王捷、王文鼎以殉,设坛躬祭抚、清、开、铁死事将帅军民,且谕北关、白、金必复意”。随之“兼程冒雪,遍阅形势,招流移,缮守具,简士马,肃军令,主固守不浪战,集兵十八万,于清河、抚顺、柴河、镇江等地,设置重兵,修筑堡垒,构成相互支援的防御体系。同时选拔精锐,组成训练骑兵小队,轮番出击,使敌疲于奔命。此外整顿步兵,积蓄力量。一年左右,明军复振!

  1620年夏秋间,熊廷弼先后于抚顺等地击退金兵。致使努尔哈赤看到明军有备,“未敢深入”,故“按兵不攻者岁余”。

  天命五年(1620年)七月,明神宗朱诩钧病亡,明光宗朱常洛继位一月后又死去,其子朱由校继位,年号天启。由于明朝皇帝在一年内三次更迭,导致明朝统治集团内部党争加剧。明思宗朱由校听信阉党谗言,认为熊廷弼在辽东只守不战涉嫌'党争',决定予以罢斥。另派不懂军事的袁应泰为辽东经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