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中国需严防日偷袭 稍有不慎会酿成大祸

2014-06-07 16:48: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做客人民网微访谈,与网友聚焦未来中日关系走向。罗援在访谈中表示,日本是一个“善于偷袭”的国家,在东海战略方向上,中国需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做客人民网微访谈,与网友聚焦未来中日关系走向。罗援在访谈中表示,日本是一个“善于偷袭”的国家,在东海战略方向上,中国需保持高度警惕。

  谈到2014年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罗援表示,需要关注的周边热点问题包括“两海”和“三个领域”。“两海”即东海和南海;“三个领域”则指的是网络、太空、金融。

  罗援指出,当前中国的关注重点是东海。“要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在这一战略方向上,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他说,“日本是一个善于偷袭、不按常理出牌的国家,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

  但他同时指出,历史的教训也值得我们注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边境上爆发的几次局部战争或军事摩擦,往往发生在次要方向,或者说是被我们忽略的方向。

  因此,中国对于南海、中印边境、黄海和朝鲜半岛方向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有些国家已经做出了对我们不友好的动作。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另一方面,“三个领域”的安全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曾披露,美国将中国视为重点监控对象,不仅监控政府网站、国防网站,甚至连大学等民间网站也被列入监控范围。正如罗援所说,这警示着我们,身边正在演绎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还指出,未来在太空领域的争夺也将愈演愈烈。美国正在研发一批横跨太空的新概念武器,还有一些国家也在试图跻身世界航天俱乐部。在这一领域的角逐将更加激烈,中国也必须密切关注。

  同时,金融领域的危机也不可忽视。罗援表示,一些现实威胁因素和潜在因素并未消除。一旦发生金融动荡,也将影响中国的整体安全环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