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台湾高中课纲删“一边一国”用词 台媒:正确一步

2014-06-07 16:46: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台湾“教育部”近日微调高中有关课纲,去掉具有“一边一国”含意的用词。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教育部”的微调矫正了一些课程缺失,是正确一步。

  台湾“教育部”近日微调高中有关课纲,去掉具有“一边一国”含意的用词。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教育部”的微调矫正了一些课程缺失,是正确一步。不应该无根据地指责新课纲是所谓的“去台湾化”,用意识形态割裂社会。

  社论同时指出,现行社会科课纲确有几个重要问题,不能不解决。如有关课程将台湾历史用人为方式切割,造成前后逻辑断裂。例如,从清朝统治到日本殖民统治之间,没有提到甲午战争、清廷战败、割让台湾,学生如何了解台湾突然落入日本统治?

  社论说,“教育部”进行课纲微调,是一件应该做而且值得鼓励的事。从已公布的草案看,此次课纲确属微调,还没有矫正所有缺失,但至少已踏出正确一步。例如历史课纲中加入台湾和清末变法运动及革命运动的关系,包含孙中山赴台寻求台湾人支持,和台湾人参与辛亥革命,如此可从台湾史角度来还原历史原貌。

  社论还指出,政治人物不要再把课纲当作武器和工具,来发扬自己的意识形态,而是应当将课纲回归到传播知识、载明真相、教育学子的原始目的。这次的课纲微调将中学课纲由偏途导向正轨的开始,值得肯定。

  《旺报》20日发表的社评则说,此次微调改正认同误导,“教育部”要坚持到底。

  文章指出,“台独”历史及其论述历经20年的炮制,已经从早期的粗糙,到近年披着“台湾主体”外衣而更加精致,将“台独”史观内化于高中历史教材,经由公权力的教育体系,会潜移默化地误导或迷惑台湾下一代的“国族认同”。

  文章最后表示,我们对历史有不同见解,可以讨论,但不可夹杂强烈意识型态为反对而反对,马当局回归历史并没有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