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日研五代机防中美 欲兼顾苏35高机动性和F22隐身

2014-06-07 15:03: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环球人物杂志5月26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确认,2014年内将对其研发的“先进技术试验战斗机”ATD-X进行首飞测试。

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宣称,作为一款超音速飞机,ATD-X将同时具备隐形和高机动性。

  据环球人物杂志5月26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确认,2014年内将对其研发的“先进技术试验战斗机”ATD-X进行首飞测试。这是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F-2战机的原型机,日本将由此迈入第五代自主研发战机俱乐部。

  力争“3F”功能

  尽管欧美对下一代战机的标准已有定义,即具备4S性能(隐形、超音速、超机动性和综合化航电),日本人还是为ATD-X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个3F功能。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所谓3F就是“首先发现”、“首先攻击”和“首先摧毁”。

  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宣称,作为一款超音速飞机,ATD-X将同时具备隐形和高机动性。通常情况下,战机的隐形性和机动性对战机外形的设计要求是截然相反的。ATD-X的研发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能够既像苏-35等战机那样进行高机动性飞行,又具备F-22战机的隐形性。

  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为了实现高机动性控制,ATD-X的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了光纤式线传飞控,即用光导纤维、电子线路等与机上电脑连接,对飞行进行控制,此技术在川崎重工的P-X反潜机上也有使用。在航电系统方面,最大亮点是采用了整合高性能主动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以及多功能射频传感器,且利用了智能蒙皮技术--在机身上附着“瓦片式相控阵雷达天线”,极大提高了雷达的探测范围和探测距离。

  当然,战机的机动性能好坏,还要依靠发动机的推力。虽然日本车用发动机研制能力很强,但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水平却没有想象的高。据专家分析,日本具有较强的航空发动机的加工能力,但设计经验欠缺。正因为此,日本加大了对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据日本媒体报道,ATD-X装备的两台日本国产XF5-1涡轮风扇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10吨。ATD-X目前起飞重量预定约为8吨。

  ATD-X的机体预定尺寸只有14米(F-22全长为18.92米)机体的材质使用了新设计的复合材料,搭配上同时兼具匿踪性和机动性的“高机动飞行制御系统”。

日本御用ATD-X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F-2战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