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知风:从“包围巡视组”看截访的“维稳”含义

2014-06-07 11:43: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地方政府和基层官员阻截群众信访,本身就是违规违法行为,现在他们把驾轻就熟的截访手段用于包围巡视组,这不但是对群众信访权利的公然侵犯...

  地方政府和基层官员阻截群众信访,本身就是违规违法行为,现在他们把驾轻就熟的截访手段用于“包围巡视组”,这不但是对群众信访权利的公然侵犯,更是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的干扰阻挠,其性质和影响是十分严重的。(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说到截访,尽管这种手段已经臭名昭著,但还有一个听上去不错的说辞——维稳。就“维稳”而言,在不明就里之下,也能读出一些地方政府的良苦用心,或因上访者中确有胡搅蛮缠的“刁民”,或传说中的上级对地方政府有相关政绩指标。因此,假如以最大的善意揣测“维稳”,还真一下子难以断定截访的善与恶,万一所谓的“维稳”,果真是“维护社会稳定”呢?

  现在,终于有了对“维稳”对应于截访的实际解读,截访所谓的“维稳”,维护的根本不是社会的稳定,而是官员头上的乌纱帽。“中央第八巡视组近日进驻河南以来,巡视组驻地郑州市黄河迎宾馆门口,围满了来自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成为河南基层官员最密集的区域。这些基层官员在迎宾馆门前值班蹲守,是为了拦截本辖区内试图进去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值班人员对截访任务丝毫不敢懈怠。”如果说之前的截访还可推说“上面的意思”,现在“上面”来人了,“主要受理反映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相关地方政府竟把驾轻就熟的截访手段用于“包围巡视组”,其用于截访的“维稳”托词,实际意义不是昭然若揭了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