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谢永亮:美国能读懂中国的“坦率”吗?

2014-06-07 11:44: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亮明底线,表明态度的坦率,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误判,减少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误判,从而更有利于美国采取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

  亮明底线,表明态度的坦率,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误判,减少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误判,从而更有利于美国采取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8日在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时直言,中国人民对哈格尔访华前不友好言论是不满意的,批评美方为日本撑腰打气、袒护菲律宾的态度,质疑美国搅动台海局势。国防部长常万全与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直率表达立场。常万全说,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退让和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为了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必要时,中国也会做好武力准备。

  中国军方如此坦率展示与美方的分歧,此前并不多见,引起了国内外的热议。这一变化凸显了中国军方的自信,也表明了中国对于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在仁爱礁问题上袒护菲律宾等问题的不满。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很多和中国相关的问题上,都展现出了耐人寻味的不友好姿态。除了钓鱼岛和仁爱礁问题之外,在中国香港问题上,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日接见香港反对派,称将持续支持香港的民主和高度自治;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在经济上,对中国不断挑刺与遏制,并阻挠中欧、大陆与台湾服务贸易协定签订。

  在一系列对立言行的铺垫之后,哈格尔在访华前,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仍混淆是非公开指责中国,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中方强硬而又坦率的回应,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从更大的背景看,伴随着经济国力的发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中国必然的道路,面对长期处于舞台中心的美国,双方的分歧难以避免。而中国要成为和美国平等的“演员”,平等、真实和坦率对话是做好这个演员的根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