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杨洁篪与美高官通话内幕曝光 对乌克兰意见不合

2014-06-07 16:0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敦促所有各方从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

  美媒称,中国3月8日呼吁在乌克兰危机中保持冷静与克制,认为这个问题应当通过会谈和政治途径来解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敦促所有各方从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

  王毅说:“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到今天,事出有因,令人遗憾,同时也折射出这个问题背后的复杂历史经纬和利害冲突。越是复杂的问题,越需要慎重对待。”

  报道称,迄今为止,中国没有公开表示有意加入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和参与外交斡旋,这与中国在许多国际危机中的低调立场是一致的。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7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6日通了电话,两人重点讨论了乌克兰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一份声明称,赖斯和杨洁篪“一致认为,美国和中国在支持各方努力找到和平解决乌克兰和俄罗斯冲突中有着共同利益,解决冲突的基础是尊重国际法,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报道称,新华社的报道明显没有使用“一致认为”的说法。报道只是说,赖斯介绍了美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报道没有暗示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显而易见,中方没有对赖斯与杨洁篪通话过程中的“一致意见”作出承认——哪怕只是出于安慰。

  有趣的是,新华社对此次通话的报道甚至没有提到中国尊重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尽管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一直发表这样的意见。秦刚在3月2日的表态声明中国“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呼吁“切实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类似措辞出现在新华社关于杨洁篪与赖斯通话的报道中。

  3月6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决议,决定加入俄罗斯,并计划于16日举行全民公决。如果公决举行,那么将是对乌克兰领土完整的明显打击。俄罗斯声称将行动起来保护俄罗斯族人口。

  报道认为,中国有支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所采取行动的地缘战略原因,但是这么做违背中国“不干涉内政”的对外政策核心原则,也违背其尊重每个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

  据报道,所有国家都是依据现实关切作出对外政策决定的,而不只是依照原则行事。例如,美国对乌克兰新政府的支持是美国对民主运动的支持与美国地缘战略利益的结合,但是在两者冲突的情况下——例如在巴林,那么美国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中国软化其不干涉内政的立场,以便让北京能够默许莫斯科,这并不出乎意料。令人意外的是中方因为改变其惯常的措辞而似乎让自己陷入了逻辑窘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