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一盟友倒向奥巴马 周边小国又剌痛中国神经

2014-06-07 15:53: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7日将对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进行访问。这是否意味着美国要联手这些国家来“围堵中国”,好让自己当上亚洲的领袖。

刚刚在大选中取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11月17日开始对缅甸、泰国、柬埔寨等进行访问。由于这将是任期内首个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坊间普遍给予了密切关注。奥巴马此举发出了两个信息,其一是重申“重返亚洲战略”以及对缅甸的民主化改革模范予以报答。其二奥是巴马访问缅甸、泰国、柬埔寨,其背后有着联手东盟“围堵中国”的意味。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缅甸的“全天候朋友”。从1988年开始,西方国家对缅甸实施了严厉的经济、贸易和政治制裁。但中国却在外交、投资和武器等方面向缅甸军政府提供支持。不过,情况的变化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去年吴登盛担任缅甸总统后,彻底改变了缅甸与中国“全天候朋友”的外交政策,他不断向印度、日本,特别是向美国伸出了手。

美国也投其所好。去年以来,奥巴马政府不仅向缅甸指派了新任、全职美国大使,还取消了部分对缅甸的制裁。2011年12月,国务卿希拉里出访缅甸,成为了56年来首个访缅的美国国务卿、最高级别美国官员。现在,奥巴马又亲自出马,将填补美国总统从未访问过缅甸的空白。

对于美国来说,在缅甸身上的进展有助于解决东南亚国家联盟内部一个主要的障碍,给予这个迅速成长的东盟组织新的影响力——培养亲美的政府,除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已是亲美的国家外,下一步美国将越南、缅甸、老挝作为争取和培育的对象。

人们发现,吴登盛政府善于在中国与美国之间两面下注,保证政权生存。去年吴登盛下令停建中国援建的密松水电站,目的是让中国不要认为两国关系就是想当然的好。有人甚至推测,缅甸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美国等国的干涉或指使。吴登盛的顾问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缅甸)将观察中美两国中哪个国家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利益。”

这正好迎合了美国的心愿,让美国进入缅甸师出有名,并将缅甸培育成下一个亲美国家留下了伏笔。

2010年9月,奥巴马在纽约举行的第二届美国与东盟峰会上表示:“身为总统,我曾因此明白表示,美国决心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所以我们与传统盟友加强关系,我们与像中国般的新伙伴加深友谊,而我们也重新启动与区域组织的互动,包括东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