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世界周报 > 正文 >

美军官:解放军实力占优 日本应尽快多交几个朋

2014-06-07 14:58: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上月东京都知事选举过后,年内日本就几乎没有重大的政治活动,政坛相比去年要平静得多。首相安倍晋三正紧锣密鼓地鼓噪实现其各种政治“夙愿”...

  上月东京都知事选举过后,年内日本就几乎没有重大的政治活动,政坛相比去年要平静得多。首相安倍晋三正紧锣密鼓地鼓噪实现其各种政治“夙愿”,其中之一就是修改内阁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构建与美国“对等防卫”地位。

  安倍达成这一目标需重点考量三方面因素:一是获得美国支持;二是扩大民意基础;三是搞定自民党内或联合执政党,摆脱在野党的掣肘。从现实进展来看,安倍似乎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政治交易摆平第三个方面,而前两个却不是他能够完全把控的。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打心底就希望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甚至正在巧妙地借助各路媒体在日本国内炒作“中国威胁论”,意欲加深日本普通民众的“惧华”心理,进而帮助安倍在扩军备战方面获取日本国民的“容忍”。

  托马斯·海梅斯,60岁,原美国海军上校,在海军陆战队服役30年,曾参加过索马里和伊拉克后期作战。退役后到美国国防大学,摇身一变成为战争与争端控制研究者。几年前他提出了“离岸控制”(简称OC)战略理论称,为形成对中国的遏制力,美国及其同盟国应当团结一致,切断中国的能源或工业品进出口通道。

  3月16日,他在《读卖新闻》上发表了一篇为日本“建言献策”的文章,题目是《(依托)地理优势地位(实现)对华抑制》。

  该文章称,OC并非为了封堵中国,世界上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希望和中国做生意。它传达的信息是只要中国遵守国际法、不威胁邻国,各方就会和中国做贸易。只是在万一的时候,应展示足以打击中国经济的(姿态和能力),以此形成抑制力。

  文章还称,要想抑制敌手,就有必要从敌方价值所在之处下手,对中国而言就是要封锁其海上通道。封锁日本九州、冲绳,菲律宾,中国台湾等相连的“第一岛链”,这样就能戳到中国经济的软肋。我们拥有很大的地理优势,因为中国的对外贸易不得不经过“第一岛链”。如果中国对外贸易出口被阻断,经济也就无法发展,也正是因为可能要面临经济封锁,中国才急于夺取钓鱼岛。

  虽然中国正在快速提升军力,但以美国和日本目前军力看,完全足够封锁“第一岛链”。与海空一体战不同的是,OC没必要投入轰炸机等昂贵装备,不影响国家财政状况。如果OC比战争多持续四五年的话,中国就会进退两难。

  如果中国使用渔船以尚未达到“有事”级别的方式“侵略”钓鱼岛的话,日本政府能否命令自卫队实施防卫出动就成了问题。如果日本开战,美国却没有介入,就无所谓发动OC了。所以,日本和美国应该团结起来,而且要明确表示双方正作为同盟国在进行战争准备。

  文章称,“日本的防卫开支仅占GDP的1%,美国凭什么要投入近4%的国防预算保护日本”?诸如此类的议论在美国日益增多。日本在政治上有难处,但今后逐渐地增加防务费用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