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二战中的常败之旅——意大利军队征战记

2014-06-05 16:25: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意大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之一,但它在大战中的地位却远不及德国纳粹集团甚至军国主义的日本。意大利法西斯头子墨索尼野心颇大而实力有限,喜欢耀武扬威实战能力……

  意大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之一,但它在大战中的地位却远不及德国纳粹集团甚至军国主义的日本。意大利法西斯头子墨索尼野心颇大而实力有限,喜欢耀武扬威实战能力又相当空虚,刚愎自用而又少谋寡断。加上意军素质较差,所以在其组织实施的战役中,没有一次获得过较大的胜利。从意大利正式宣战到墨索里尼政权垮台、退出战争的3年时间里,意大利军队虽然到处点火,但每次都是气势汹汹去,损兵折将归。

  首战法国:“罗马帝国”颜面无存

  1939年9月,以纳粹德国“闪击”波兰为标志,欧洲战争全面爆发。希特勒为了某些政治原因,十分重视意大利的参战。但意大利国内经济困难,军事准备不足,担心参战后会招致号称“欧洲第一军事强国”法国的打击,因此,意大利采取了中立的立场,宣布自己是非交战国,以便等待最有利的时机。

  纳粹德国的“

  闪击”作战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惊人的战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打垮了波兰,然后于1940年5月在西线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当德国人横扫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等国后,墨索里尼开始相信“德军不败”的神话了。终于,当德国军队迅速攻入法国并逼近巴黎时,墨索里尼认为时机已到,终于放弃了坐山观虎斗的立场。他在5月30日写给希特勒的信中说,参战的日期定于6月5日。希特勒表示“深受感动”,并要求这位“伟大”的盟友把日期推迟3天,以便德军先把残余的法国空军击溃。然而,厚脸皮的墨索里尼居然推迟了5天,直到1940年6月10日——法国政府逃离巴黎的当天,墨索里尼才宣称,战斗将在第二天开始。

  这场战斗简直丢尽了意大利军队的脸面。到6月18日,当希特勒召唤他的盟友到慕尼黑讨论与法国停战事宜的时候,意大利的大约32个师已经进行了一周的“战斗”。但他们在阿尔卑斯山前线和南方的海岸一带,竟没能迫使力量单薄的6个法国师后退一步,尽管此时守卫在法意边境的法国师正遭受到德军从背后攻击的威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