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美日贴身刺探中俄演习情报

2014-06-07 15:03: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演22日开始进入实兵演练阶段。随着重要海上科目逐步展开,一些外军的军机、战舰也加大了侦察频率。

中国海军部署8架飞豹 准备驱离侦察演习外国军机

  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演22日开始进入实兵演练阶段。随着重要海上科目逐步展开,一些外军的军机、战舰也加大了侦察频率。那么这些演习场边缘的“不速之客”到底想获得什么信息?对他们又有什么用途?

  空中侦察窥探电子情报

  视野宽广、活动自由的天空成为这场侦察与反侦察斗争的主战场。据介绍,参演的8架中国“飞豹”战机除了扮演蓝军角色外,还承担着驱逐外国军机的任务。美日等国通常喜欢派出RC-135、EP-3、RQ-4等多种机型实施侦察。他们主要的目的是电子侦察,美军内部称之为“电子支援”。

  这类空中侦察大体分为两类,即信号情报侦察和电子情报侦察。信号情报主要是无线电通信信号的截获和分析,例如空地之间的无线电对话、指挥所调动部队的指令或者卫星通信。电子情报侦察包括侦察各种雷达信号、遥测信号等。侦察机会收集各种雷达信号特征,如频率、脉冲重复频率、扫描周期等,以确定雷达型号,同时通过特殊算法确定其位置。这些数据都会录入美军数据库,一旦发生冲突,美军就会根据这个数据库来制定作战计划,确定如何干扰或者摧毁对应的雷达站。由于某些厘米波、毫米波雷达信号会随着在大气层内转播而快速衰减,距离太远就很难截获到,因此美日侦察机经常在演习区域边缘尽量“贴身紧跟”。

  另外,位于中国周边的地面监听站也会竖起耳朵侦听中俄海上演习。从理论上说,位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美军监听站都能监听此次海上演习。这些监听站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众多大型天线群,通常包裹在巨大的球形天线罩内,可对军民用电话、电报、传真以及包括短波、民用航空和航海通信在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进行窃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