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罗斯福警告蒋介石:美日开战莫幸灾乐祸

2014-06-05 16:25: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蒋介石大喜若狂? 蒋介石听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他的态度如何? 半世纪以来,不少西方人士认为,珍珠港事件发生必然使蒋介石大喜若狂。原因是在事件爆发之前,蒋介石和其他……

  蒋介石大喜若狂?

  蒋介石听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他的态度如何?

  半世纪以来,不少西方人士认为,珍珠港事件发生必然使蒋介石大喜若狂。原因是在事件爆发之前,蒋介石和其他中国领袖早已丧失战斗意志,因此美日开战一直是蒋介石梦寐以求的事件。当它终于到来时,蒋介石自是难以抑制其内心的喜悦。这个说法的含义非常明确:珍珠港事件爆发给美国带来灾难,但它却让蒋介石的军队从此以后无需认真作战,可以静待盟国把胜利果实双手奉上。一旦某些美国政府官员也接受了这个看法,他们便能更容易地把此后发生的许多历史事件,作出言之成理的解释,也同时在心理上建立了一种对中国政府反感和怀疑的先入为主印象。

  美国人关心其他国家和人民如何对待他们的灾难,这本是极为自然的现象。因为他们可以从这些国家的反应中分辨出敌人和朋友。在美国新结交的盟邦之中,苏联领袖斯大林个人当时的态度不甚清楚。倒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坦然承认,珍珠港事件让他舒了一口气,甚至感到欣慰。

  有趣的是,美国总统罗斯福似乎并不在意斯大林或丘吉尔的反应,反而对中国的态度异常关注。早在日本尚未发动攻击之前,他已经主动地向胡适大使提出警告,万一美日战争爆发时,他希望中国领袖及人民群众能够自我克制,避免公然庆祝。

  但是本书作者在仔细阅读过中国公私各方面资料之后,并不能找到任何迹象足以支持罗斯福的担忧。这些资料显示的是,中国领袖们似乎完全没有想到美日之间会突然爆发战争。相反地,他们真正不断期盼的是苏联和日本之间能够发生大战。事实上,中国领袖们并不曾仔细推想过,美日战争对中国前途到底会有何种影响。因此,罗斯福的这种顾虑,与其说是基于对中国的了解,不如说是对中国的偏见。

  按照蒋介石的叙述,他对珍珠港事变的第一个反应是后悔,觉得自己早先不应该过度敦促美国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以致日本丧失谈判耐心而决心展开攻击。但是到了12月11日,他又从日本攻击西方国家的速度之快和执行之彻底等迹象得到一个新的体会。他推测日本必定是早有预谋,而且经过长期准备,绝不会因为美国在谈判桌上牺牲中国利益而改变其主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