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抗日战场威名远扬的美国空军“飞虎队”

2014-06-05 16:25: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缅甸丛林中 陈纳德乘坐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香港后,转乘中央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重庆。他立即赶往蒋介石官邸,汇报美国志愿航空队的组建情况。入夏以来,天气晴朗……

  在缅甸丛林中

  陈纳德乘坐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香港后,转乘中央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重庆。他立即赶往蒋介石官邸,汇报美国志愿航空队的组建情况。入夏以来,天气晴朗,山城重庆再不能依靠浓雾作为防空的屏障了。7月7日,也就是陈纳德在旧金山与他的首批队员会面的日子,日本空军开始了对重庆的夏季大轰炸。日本轰炸机出动得比上一年更加频繁,规模更大。常常是一批飞机刚走,另一批飞机又来,炸弹像急风暴雨般地向重庆倾泻,有时甚至72小时内无法解除空袭警报,闹得整个重庆不得安宁。对于蒋介石来说,美国志愿航空队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

  然而,要使美国志愿航空队能驾机升空痛歼日本侵略者,还有大量的难题摆在陈纳德面前。首先是要使英国人同意美国志愿航空队以缅甸同古的空军基地作为进行战斗训练之地。当时的英国正困于欧洲战争,力求避免与日本人开战,他们虽然愿意尽力帮助美国志愿航空队,却不想因此更多地刺激日本人。早在4月间,他们就告诉宋子文,美国志愿航空队可以在皇家空军基地装配飞机,但不能在该地从事任何战斗训练。7月,陈纳德、毛邦初与英国驻缅甸总督史密斯、英军司令麦克劳德、空军高级军官曼宁等在仰光会晤,力求解决训练问题,但英方特别是曼宁坚持不准在他的战区内进行战斗训练。

  7月28日,首批美国志愿航空队员到达仰光,陈纳德在码头上迎接他们。随后,他们坐火车前往同古。这是一个有20万人口的城市,离城6英里处就是开道机场,它有一条4000英尺长的沥青跑道,更重要的是此处尚未遭受过空袭,是美国志愿航空队进行训练的理想之地。然而,由于英方的限制,美国志愿航空队只能从事组装飞机和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直至秋天,英国人才同意美国人进行充分的战斗训练,但仍不允许利用基地作为进攻日本人的跳板。

  其次,由谁来管理美国志愿航空队,也是陈纳德认为必须解决的问题。美方规定的条件是:“在华的美志愿战斗队应由一位有经验的美国飞行军官来指挥,后者只向蒋介石负责。主要职位由美国人担任,下层人员由美国人派遣。陈纳德是现有的最合适的人选。”该项条件是蒋介石可以接受的,但必须经由中国最高当局颁发命令。

  陈纳德回到中国后,与蒋介石、宋美龄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参加者还有毛邦初、周至柔以及中国空军基地的其他军事领导人,得出的一致意见是:

  1.美国志愿队应是中国空军的一个独立单位。这是与华盛顿同意放行人员和物资前所规定的条件相符的,即志愿队不应派往执行该队司令不完全赞同的任务。

  2.美国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在一切问题上合作,但在美国志愿队充分活动的地区内,该队司令是最高权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