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春秋战国时代 (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2014-06-05 16:22: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周时期,周王保持着「天下宗主」的威权,他禁止诸侯国之间互相攻击或兼并。

  西周时期,周王保持着「天下宗主」的威权,他禁止诸侯国之间互相攻击或兼并。平王东迁以后,王室衰微,再没有控制诸侯的力量。同时,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被称为蛮夷戎狄的民族在中原文化的影响或民族融合的基础上很快赶了上来。中原各国也因社会经济条件不同,有的强大起来,有的衰落下去。于是,诸侯国互相兼并,大国间争夺霸主的局面出现了。诸侯林立的情况,严重束缚了经济文化的发展;各国的兼并与争霸促成了各个地区的统一。因此,东周时期的社会大动荡,为全国性的统一准备了条件。

平王东迁以后,西土为秦国所有。它吞并了周围的一些戎族部落或国家,成了西方强国。在今山西的晋国,山东的齐、鲁,湖北的楚国,北京与河北北部的燕国,以及稍后于长江下游崛起的吴、越等国,都在吞并了周围一些小国之后,强大起来,成了大国。于是,在历史上展开了一幕幕大国争霸的激烈场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