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后晋

2014-06-05 16:22: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后晋(936年947年)是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朝代,从后晋高祖石敬瑭936年灭后唐开国到契丹947年灭后晋一共经历了两个皇帝,12年。为与司马氏的晋朝相区别,又别称为石晋,都开

  后晋(936年—947年)是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朝代,从后晋高祖石敬瑭936年灭后唐开国到契丹947年灭后晋一共经历了两个皇帝,12年。为与司马氏的晋朝相区别,又别称为石晋,都开封。

  后唐清泰三年(936年)夏,太原留守、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勾结契丹,认契丹皇帝为父,并以幽云十六州为代价,在契丹扶持下于洛阳登基称帝,国号为大晋,史称后晋。后晋的建立造成了燕云十六州大片领土的丢失,为日后北宋边患埋下了祸根。后晋建国后一直处于动乱状态,石敬瑭割地称儿的做法受到许多人的反对,包括他自己过去的亲信。石敬瑭死时,立石重贵为继承人。登基后,石重贵决定渐渐脱离对契丹的依附,他首先宣称对耶律德光称孙,但不称臣。944年契丹伐晋,双方在澶州(今河南濮阳南)交战,互有胜负。945年契丹再次南征,石重贵亲征,再次战败契丹。947年,契丹第三次南下,后晋重臣杜重威降契丹,这样后晋的主力就丧失了。石重贵被迫投降,全家被俘虏到契丹。后晋灭亡。后晋亡后,河东节度使北平王刘知远在太原称帝,建立后汉。

  盛时疆域约为今河南、山东两省,山西、陕西的大部及河北、宁夏、甘肃、湖北、江苏、安徽的一部分。后晋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少数民族政权册立的傀儡政权。

  契丹入侵

  晋朝的开国皇帝石敬瑭是唐开国的功臣,他曾经多次在危难中救护唐开国皇帝李存勖和李嗣源。李存勖和李嗣源都十分器重他,李嗣源甚至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后唐建立后石敬瑭任河东节度使(今山西),石敬瑭成为当地军民最高指挥官。石敬瑭在河东政绩很高,而且生活清廉,很受当地人的欢迎。但李嗣源死后后唐内部互相侵压,石敬瑭受李从珂的猜忌,因此渐渐产生了反唐的计划。当李从珂决定将石敬瑭调离河东时,石敬瑭决定反唐。

  石敬瑭在河东的兵力不足以抵挡后唐的进攻,因此石敬瑭决定求救于契丹。作为条件,他同意割让燕云十六州(此十六个州,属今河北和山西)给大辽朝,并对辽太宗耶律德光称“儿”。于是,辽太宗决定帮助石敬瑭。

  割让十六州

  契丹和石敬瑭的联军打败了后唐,攻入洛阳。后唐灭亡,石敬瑭称帝,改国号为大晋,史称后晋。移都开封,并按约将16州让给契丹。这16州是:幽(北京)、蓟(蓟县)、瀛(河间)、莫(任丘)、涿(涿州)、檀(密云)、顺(顺义)、新(涿鹿)、妫(怀来)、儒(延庆)、武(宣化)、蔚(蔚县)、云(大同)、应(应县)、寰(朔县)、朔(朔县),并向大辽朝称儿皇帝。

  晋高祖割让燕云十六州为辽朝和金朝对宋国长江以南地区构成挑战。

  建国初期

  晋朝建国后一直处于动乱状态,晋高祖石敬瑭割地称儿的做法受到一些人的反对,包括晋高祖过去的亲信。高祖到驾崩没有改变他对契丹依附的政策。但后晋内部许多地方发生叛乱,晋高祖的两个皇子在这些叛乱中被杀,这些事情都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打击。为了对付这些叛乱,晋高祖石敬瑭加剧了惩罚的法律,引入了许多毒刑,同时他对自己的手下人也非常猜忌。

  后晋灭亡

  晋高祖死时,立石重贵为继承人。石重贵是他的侄子,因为在战场上立战功获得石敬瑭的赏识。但石重贵是一个一勇之夫,根本无法在已经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对付这些政治问题。登基后,石重贵决定渐渐脱离对契丹的依附,他首先宣称对耶律德光称孙,但不称臣。

  对此,契丹当然不能坐而不视。944年契丹伐晋,双方在澶州(今河南濮阳南)交战,互有胜负。945年契丹再次南征,石重贵亲征,再次战败契丹。947年,契丹第三次南下晋重臣杜重威降契丹,这样后晋的主力就丧失了。石重贵被迫投降,全家被俘虏到契丹。晋灭亡。

  晋亡后,河东节度使北平王刘知远在太原称帝,建立汉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