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后梁

2014-06-05 16:22: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后梁(907~923年),五代十国之一,是五代的第一个朝代。907年,梁王朱全忠(朱温)篡唐称帝,国号大梁,建都开封,史称后梁,唐朝正式宣告灭亡,中国历史进入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后

  后梁(907~923年),五代十国之一,是五代的第一个朝代。907年,梁王朱全忠(朱温)篡唐称帝,国号“大梁”,建都开封,史称后梁,唐朝正式宣告灭亡,中国历史进入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后梁自梁太祖朱温开国之前就长期与后唐前身即河东的晋国争霸直至亡国,共历三帝,前后17年。因为皇帝姓朱,为与南北朝时的南梁相区别,故又称朱梁。

  梁,五代十国之一。自梁太祖朱全忠(本名朱温,后改名朱晃)于907年建国至梁末帝于923年11月19日亡国,都城开封。盛时疆域约为今河南、山东两省,陕西、湖北的大部以及河北、安徽、江苏、山西、甘肃、宁夏、辽宁的一部分。历三主,共十七年。

  朱温曾参加唐末黄巢起义,后叛降唐朝,被赐名朱全忠,中和三年(883年)又被授以宣武军节度使,随后因镇压黄巢起义有功,被封为东平王。天复元年(901年)进封梁王。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杀宰相崔胤,逼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挟持唐昭宗并诛宦官数百人,彻底剪除持续一百多年的宦官势力。不久杀昭宗,另立其子李柷为唐哀宗。开平元年(907年)废唐哀帝,自行称帝,建都开封,国号“大梁”,史称“朱梁”。至此唐朝正式宣告灭亡。中国历史由此也正式再一次全面进入了大割据的军阀混战时代。公元912年6月,朱温第三子朱友圭杀父朱温自立称帝。913年2月,朱温第四子朱友贞讨逆之名又杀兄自立,称梁末帝。923年被后唐所灭。

  朱温曾参加唐末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后叛降唐朝,被赐名朱全忠,与沙陀贵族李克用等协同镇压黄巢起义。黄巢覆亡后,大唐帝国已名存实亡,各方节度使形成拥兵自重的局面,其中以宣武节度使朱全忠、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卢龙节度使刘仁恭、镇海节度使钱镠、淮南节度副大使杨行密等人势力最大,史载“郡将自擅,常赋殆绝,藩镇废置,不自朝廷”,“王室日卑,号令不出国门”。

  天复元年(901年)唐昭宗被宦官韩全诲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救驾。韩全诲不得已投靠凤翔节度使李茂贞,朱全忠进攻凤翔,凤翔食尽待援。

  天复三年(903年),节度使李茂贞杀宦官韩全诲等七十余人,与朱全忠和解,护送昭宗出城,昭宗又回到长安。崔胤指责宦官“大则构扇藩镇,倾危国家;小则卖官鬻爵,蠹害朝政”,不久朱全忠尽杀宦官数百人,废神策军,完全控制皇室。

  天佑元年(904年),朱全忠杀宰相崔胤,逼迫昭宗迁都洛阳,八月杀昭宗,另立其子李柷为帝,是为唐哀宗。

  天佑二年(905年),在亲信李振鼓动下,于滑州白马驿(今河南滑县境)一夕杀尽杀宰相裴枢、崔远等朝臣三十余人,投尸于河,史称“白马之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