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西晋(公元265年-公元316年)

2014-06-05 16:22: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曹魏末年,司马氏执政,灭蜀后,国力迅速上升。公元265年,司马炎取代曹魏,建立西晋。280年,西晋灭吴,三国局面归于统一,并出现了短期的和平安定局面。

  曹魏末年,司马氏执政,灭蜀后,国力迅速上升。公元265年,司马炎取代曹魏,建立西晋。280年,西晋灭吴,三国局面归于统一,并出现了短期的和平安定局面。

  西晋王朝是一个门阀贵族的政权。晋武帝司马炎制定的政治经济措施,大多以保护士族门阀的利益为前提,颁布户调式,规定男女占田的假定亩数和应负担的田租户调的实际亩数,允许官吏按官品高低占有不同数量的土地和佃客、荫户,承认官僚地主的特权。曹魏时制定的「九品中正制」到了西晋,已发生相当大的变化。中正官职多为世族门阀出身的官僚所把持,这一制度变成为他们培植门阀私家势力的重要工具。

  西晋统治时期,豪强大族的势力得到发展,士庶之间的矛盾不断扩大,削弱了西晋的统治力量。门阀士族的空前发展,构成了与皇权的矛盾,也直接成为魏晋南北朝时期动乱的根源。这一时期,统治集团奢侈腐化,聚敛了大量财产,互相争豪比富。许多士人身处乱世,遂悲观消极、逃避现实、不问政事,终日饮酒清谈,玩世不恭。于是清谈、玄学之风一时大盛。

  同时朝廷内的权力争夺激烈复杂,使西晋统治面临危机。晋武帝为了巩固皇权,大封宗室为王,以诸王统率兵马出镇一方,并拥有地方的军政权。晋惠帝统治时期,朝廷内部发生激烈的权力争斗,诸王相继卷入。从公元291年开始,先后有汝南王亮、楚王玮、赵王伦、齐王、成都王颖、长沙王、河间王、东海王越八王为争夺皇位,在洛阳一带相互攻杀,战乱历时16年之久,兵民死亡达数十万人,许多城镇被焚毁,史称「八王之乱」。「八王之乱」使西晋初年并不十分发达的经济,受到更为严重的破坏,耗尽了西晋的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