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图库 > 社会百态 > 正文 >

台风令深圳倒树11万棵 专家分析种植四宗罪

2014-06-10 来源: 网络转载 浏览量:

一位市民钻进倒下的大树下面去看自己的被压坏的爱车。

“韦森特”令深圳“花容失色”:11.5万棵树木在狂风中折断倒伏,损失惨重。此为深圳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林木毁坏事件。

为何深圳倒了这么多树?纵比,2003年,当时被称为1979年以来最强台风的“杜鹃”正面袭击深圳,倒树2.6万棵;横比,此次同受“韦森特”肆虐的香港,倒树仅千余棵。

专家分析,深圳此次树木密集倒伏,却是因为诸多原因的复合影响所致,这其中包括树种选择、土壤环境、培育时间等。香港大学植物专家直指,急功近利、不尊重植物生长规律的密集种树行为,是此次树木灾难引发的肇因之一。

1宗罪:大批移植树木树龄太短

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秘书长黄重远分析,此次11万余绿化树“折腰”,应该与近两年深圳绿化总量的大量增加有关。“移植或新栽的绿化树,至少要经过2年时间才能扎根稳固。”黄重远表示,尤其是深圳为举办大运会,大运工程前后树木栽种量大幅提升。这些刚栽种的树木并未经过两年的稳固期,因此很容易倒掉。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对此也深表认同。他直指急功近利和暴发户的心态,拿着大笔钱去内地欠发达省份收购大树,大树在当地生长了很多年,移植时先破坏其根系,运输途中又将原本十多米宽的树冠切割成3米宽,令大树元气大伤。往往树木因为水土不服、受伤过重、意外倒伏等原因,在移植后很快死亡。

对于专家的说法,深圳市城管局绿化处的官员也表示认同。去年新植树木没有到达“种牢”的地步,树根根系确实不牢。此外,根据树木生长特点,一般是先长树冠再发展根系,一年的时间里,恰巧是树冠开始发达而根部不稳的节点,遇上强风吹袭就很容易倒伏。

但深圳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黄添仁表示,大运期间栽种的树木倒伏数量并不多,主要是处于风口地区的树木损毁严重。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