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社会 > 正文 >

母亲节28位妈妈“罢工” 希望家人分担家务

2014-06-09 09:2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11日正值母亲节,来自浙江、北京等7省市的28名母亲却做出自毁形象的事情,她们在网上宣布当天家务罢工,并希望有其他母亲加入或支持,希望以此促进社会更加认可家务劳动的价

  5月11日正值母亲节,来自浙江、北京等7省市的28名母亲却做出“自毁形象”的事情,她们在网上宣布当天家务罢工,并希望有其他母亲加入或支持,希望以此促进社会更加认可家务劳动的价值。

  “一直以来,社会舆论喜欢用 爱 和 无私 来褒奖家庭中的免费劳动力(多数为母亲),而鲜少顾及母亲在家务劳动中付出的劳动力和时间……”当日一份名为“母亲节,我们宣布罢工”的宣言出现在一个反性别歧视的网站上,引起网民关注。

  据了解,这群妈妈在生活、工作中发现,女性承担家务劳动的时间比男性多三倍,但是家务劳动的价值却一直没有得到社会各界充分的肯定,导致女性的社会生产价值被低估。

  “我们决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面,用 罢工 的方式来提醒国家和社会,是时候正视家务劳动价值了。”一位参与宣言的杭州妈妈陈静(化名)说,她更想要丈夫和儿女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希望社会承认家务劳动对社会生产、社会发展起到的作用。

  在《宣言》的最后,这群妈妈提出还提出了三个愿望,除了其他家庭成员能更多地分担家务外,她们还希望国家能重视家务劳动价值,以及企业停止在用工上对妇女的歧视。

  这份罢工宣言得到了不少妈妈的共鸣,一些有相同感受的网民在上面留言表示声援。“我每天这样替你操心,给你洗衣做饭,操持家务,结果连个好脸色都不给我,我要罢工!”有妈妈的留言显得很气愤。

  妈妈的“罢工”行动也得一些子女的支持,他们在看见这个行动之后,也自发留言表达心声:“妈妈一个人做家务劳动很辛苦,我们和爸爸应该一起共同分担,让妈妈有更多自己的生活……”

  据悉,这群妈妈将在征集一周签名后,把宣言寄到相关部门,希望这些部门在考虑政策时能够承认妇女家务劳动价值、合理分配社会资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