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在务实共赢中实现中欧梦

2014-06-07 21:02: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一桥飞架中欧》特别节目,生动再现了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一幕幕,以及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

  近日,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一桥飞架中欧》特别节目,生动再现了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一幕幕,以及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的点点滴滴,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欧盟是世界上由发达国家组成的最大的经济政治集团,中国要在全球层面开展大国外交就必然要架起中欧关系这个支点。也正是基于此,2013年李克强总理就曾两次造访欧洲,推动中欧关系大步向前发展。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行,不仅通过明确战略方向和夯实合作基础彰显了中欧合作的主题,更以全球视野和文明对话提升了中欧合作的内涵和品质。

  从政治层面来说,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于双方利益和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此行明确了中欧加强政治合作和战略协调的发展方向,促进了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法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从经济层面来看,习主席此访适逢欧洲经济走向复苏之时,习主席访欧期间,中国与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以及欧盟先后发表深化合作联合声明,通过反对保护主义、加强经贸磋商和政策协调、推动投资协定及自贸协定谈判等举措,夯实了两大经贸伙伴之间的合作基础。戴姆勒深化与北汽的合作、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桩桩一件件,都预示着中欧之间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