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火车脱线案”留给我们的启示

2014-06-05 17:23: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13哈尔滨火车脱线案成功告破:在警方拿出的诸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振金(音)最终供认破坏铁轨的事实。据悉,吴振金破坏铁轨并非临时起意,整个事件只有他一人完成。

  4·13哈尔滨火车脱线案成功告破:在警方拿出的诸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振金(音)最终供认破坏铁轨的事实。据悉,吴振金破坏铁轨并非临时起意,整个事件只有他一人完成。在初审中,吴振金对火车脱轨所能造成的可怕后果,似乎并未有充足的思想准备。

  案件成功告破令人欣慰,这起造成15人受伤、11趟列车停运的重大铁路安全事故至此可以向伤者以及全社会有一个交代。但欣慰之余,我们更多的却是震惊和不安。随着事件的性质越来越清晰,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这是一场有预谋的犯罪行为,而且犯罪嫌疑人神不知鬼不觉地凭一己之力成功实施了此次破坏行动。这种铁路内部职工蓄意破坏行动非常罕见,也因此给我们留下值得深思之处。

  一条12米的脱线铁轨,暴露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这条铁轨“完整地脱离原有轨道”,实在有些不同寻常,警方循着这个线索顺藤摸瓜,将嫌犯抓获。不可思议的是,对这种疯狂行径,犯罪嫌疑人竟表现得“未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仿佛只是推倒了孩子搭起来的积木。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犯罪嫌疑人的精神存在异常情形,而且据工友反映,“吴振金家庭生活十分美满”,这就令犯罪动机变得有些扑朔迷离。就算是他在此前的一次竞聘中失利遂生报复之心,但从竞聘失利到蓄谋列车出轨,这其间的逻辑推演实在难以想象。

  这也正是本案的可怕之处。一个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精神正常、家庭美满的内部职工,突然成了一场重大事件的始作俑者。当铁路管理人员将几乎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防范外部破坏上的时候,谁能想到,最大的隐患恰恰在内部——自己的同事身上。

  笔者查阅了《铁路法》《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以及新颁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发现,相关铁路立法几乎天然地假定铁路内部员工是铁路安全忠诚的守护者,这就造成对“内部人”的防范立法出现空白,对内部员工所配专业工具亦缺乏严格的管理措施。由此,铁路立法理应考虑到最坏或极端的情形。

  此事件还有一个疑问待解,那截“脱线的铁轨”,在相关人员巡线时为何没有提前发现?是没发现,还是没来得及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反映出铁路管理的水平。这个世界总是不乏极端分子,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足够严密的措施加以防范。这或许就是此次事件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