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打胜仗先打根基

2014-06-07 21:04: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方有句谚语:要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地基。

  西方有句谚语:要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地基。

  如果把实现强军梦,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看作一座高楼,那么,提高每名指战员的打仗素质和打赢本领,无疑就是这座高楼的地基。部队战斗力向上增长一分,官兵的基本素质就应向下深厚一米。

  一位军事专家通过甲午海战、第二次鸦片战争、日军全面侵华战争等爆发前敌我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战争的胜利并不完全取决于人力与物力的算术和,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无危机感、紧迫感的军队,一支做不到枕戈待旦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打不了胜仗。

  和平既是军人最荣耀的勋章,也是对军人最大的考验。当前,长期的和平环境让不少官兵“上班忙公务、下班忙家务”。甚至本末倒置,把准备打仗的“主业”当成了可有可无、与己无关的“副业”,长此下去,难说覆辙不会重蹈、悲剧不会重演。

  历史并未走远,历史的教训更不应当被遗忘。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首要的就是着眼需求、立足积累、厚重基础,从最基础、最根本、最急需的抓起。以“即使基础等于零,也要从零开始”的作风和气魄,踏踏实实地夯根基、打基础。

  厚重基础,表率要确立。首长机关以上率下,带头参训、参考,才能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官兵上下一心,还清“历史欠账”。

  厚重基础,目标要定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提升官兵的打赢能力,不能指望一口吃成胖子,不能盲目追求“高精尖”。而是要从履职必需、打仗急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础体能训起,循序渐进谋求打赢能力提升。

  厚重基础,标准要明晰。战争法则如钢铁一般冰冷,这就要求训练必须严格标准,来不得半点马虎。达不到标准的,差一米、一环、一秒也不能放过。厚重基础,作风要转变。只有树立起良好的学风、训风、考风,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花架子、假把式,使训练真起来、实起来。

  干非常之事,需用非常之功。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任务,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在未来战场上收获胜利的果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