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百态 > 正文 >

媒体调查春节不回家理由:车票难买 路途折腾

2014-06-07 21:10: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就在许多归心似箭的游子准备年货、排队买票、挤车赶路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无法回家,有的不想回家。工作忙碌难以离岗、担心家人逼婚、路途遥远不想折腾……

  今年春节,你回家吗?

  就在许多归心似箭的游子准备年货、排队买票、挤车赶路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无法回家,有的不想回家。工作忙碌难以离岗、担心家人逼婚、路途遥远不想折腾……对于他们来说,有N个理由,让他们的春节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前日,据解放日报报道,一份针对“北上广”人群“今年过年不回家”的抽样调查显示,在600份有效样本中,位列第一的不回家过年的理由是路途太折腾;其次是工作岗位离不开;再次是把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来过年。另外,车票难买、回家的人情开支太高、工作没有起色也是多数受访者不回家的理由。

  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今年春节不回家的人物,用信件、自述、图片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个离家在外的故事。

  消防员

  消防岗位不能离想给爹娘包饺子

  人物:李孟晓年龄:22岁

  身份:通州区消防支队梨园中队战斗四班副班长

  家乡:河南郑州

  爸爸妈妈:

  对不起,今年过年又不能回去陪你们了,这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

  儿子的思念,您二老知道吗?我的职业注定了我们将聚少离多。或许在别人看来,除夕的烟花五彩缤纷,可对于我们消防员来说,烟花是引起火灾的最大隐患。每当别人伴着新年的钟声入睡的时候,我们却得高度戒备,几乎整宿不能合眼。

  这四年里,我们几乎每年除夕夜都会接到老百姓的求助电话。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除夕,当时我正想给你们打电话拜年时,警情来了。那是一个废品收购站,就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了火灾。

  我是一车车长,在抢险救援中,“一车”是先头部队,只要有险情,我们就要冲在前面。所以一旦有任务,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险情,没有时间给你们打电话。那次任务处置得很成功,我们及时把火扑灭了。但等到任务结束,已经是2013年,我没能跟你们说一声新年快乐。

  今年,又有一批新兵入伍了。身为老兵,我会开导他们:“好多老兵都十几年没回家过年了,为了大家而舍弃小家,这是我们消防员的天职。”

  有人问我,如果过年回家最想做些什么?我想做的太多了,想给你们洗洗衣服,想照顾刚出生的小弟弟,最想做的还是给你们包饺子。今年我给你们寄了新年礼物,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喜报。但愿这礼物能伴着新年的钟声给您二老捎去祝福,祝爸爸妈妈身体安康、新年快乐!

  此致

  敬礼

  儿子李孟晓

  1月26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