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热点 > 正文 >

北京出炉解决仁爱礁方法:菲律宾这下服软了!

2014-06-09 09:33: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艘菲律宾政府船摆脱中国海警船的封锁,向被菲律宾部队用作基地的一艘搁浅军舰运送了食品和换防人员。领导这次补给任务的菲律宾海军上尉费迪南德加托回应说:这里是菲律宾共

  一艘菲律宾政府船摆脱中国海警船的封锁,向被菲律宾部队用作基地的一艘搁浅军舰运送了食品和换防人员。领导这次补给任务的菲律宾海军上尉费迪南德·加托回应说:“这里是菲律宾共和国。我们来这里向军队提供必需品。”补给船上运载了大约10吨食物,包括大米和罐头,还运载了淡水。1999年,菲律宾海军派这艘旧军舰到仁爱礁搁浅坐滩,以宣示所谓主权。

  厚颜无耻的菲律宾,精心策划并实施了对中国仁爱礁上其非法“坐滩”军舰的补给和驻兵轮换,并大肆渲染炒作其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而且有大批记者随行的成功。一时间菲律宾可谓得意洋洋。

  当然,今天我们还提到了一条很有意思的新闻,那就是“菲组织外国记者赴仁爱礁收到‘欢迎来中国’短信”,据媒体4月1日被问及乘菲方民用船只赴仁爱礁的各国记者有何体验时,菲总统府新闻官科罗马称,这些记者收到中国运营商发来的手机短信:“欢迎来到中国”,菲律宾运营商全球电信正在调查此事。

  菲律宾无论怎样渲染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也不能改变其做贼的事实。1999年,菲律宾趁着美军轰炸我驻南大使馆之机,派出这艘破旧军舰到仁爱礁搁浅坐滩,当时宣称系事故搁浅,并在中国一再敦促下明确表示将择机拖走。然而,无耻的菲律宾,出尔反尔,一再以此破旧军舰在仁爱礁的“存在”为由宣示其所谓主权。即便此次所谓补给行动怎样“成功”,也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仁爱礁拥有主权的事实,改变与掩盖不了菲律宾做贼的事实。

  是中国保持克制,才有所谓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的“成功”。3月9日,菲律宾两艘装载着施工材料的船只靠近仁爱礁,被中国海警驱离。20天后的3月29日,菲律宾又派出伪装成渔船的补给船,运载士兵以及十余位媒体记者,强行突破中国海警执法行动后,向坐滩军舰提供了食物和淡水。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国没有能耐驱赶逐出,菲律宾渔船当天下午抵达仁爱礁海域,两艘中国海警船阻挡,并多次发出多次广播试图驱离,双方对峙约两小时后,眼看头顶盘旋的美军飞机,媒体记者随行,中国海警以克制姿态对菲船“放行”而已,并非菲律宾真正的成功突围。事后,菲律宾军方得意洋洋宣称,已完成对坐滩军舰的补给和驻兵轮换。

  我们再来连线刘和平先生,刘先生,那么您对于菲律宾方面高调派遣渔船前往中国的仁爱礁给坐滩的菲方军舰进行所谓的补给和驻兵轮换一事,您又是怎么来看的呢?

  我认为在这个事情上,菲律宾显然是受到了“高人”的指点,关于这一点,我们从菲律宾做这件事情的时机点上就可以看得出来,首先,他是选择在4月份,奥巴马即将访问菲律宾之前,这是典型的有恃无恐。

  那么其次,他是选择在菲律宾即将向国际海洋法庭状告中国的前一天,取证的目的非常明显;还有,更为关键性的是,他是选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欧洲访问期间,而且习近平在欧洲还发表了“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睡醒狮子这样一番演讲,菲律宾据此认为,在这个时候向中国发起偷袭,中国肯定不敢发作,但是他们没有注意到,习近平在欧洲还讲了另外一番话,那就是,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性的问题上面,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决扞卫中国的合法权益。

  菲律宾士兵登仁爱礁升国旗

  菲律宾精心导演了一出强闯仁爱礁的闹剧。2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渔船搭载士兵及食物等补给物资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抵达废弃军舰“谢拉·马德雷”号坐滩的仁爱礁。

  菲律宾描述称,乘坐民船的菲方士兵周六同中国海警船在仁爱礁附近水域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戏剧性“对峙”。在距离仁爱礁约1小时距离时,一艘中国海警船两次从菲方船头穿过,试图阻拦菲方船只继续前进。中方通过无线电呼叫,禁止其进入中方领土。

  但菲船舰长把船开到较浅水域,中方的大船担心触礁,难以继续跟踪,菲船只最终绕开中方阻拦抵达仁爱礁。菲军西部司令部发言人说:“他们成功穿过中国海警船封锁并完成了任务。我们成功补充了给养并轮换了士兵。”

  法新社称,菲方船只靠近时,共有4艘中国船只包围仁爱礁,两艘船上标有“中国海警”字样,双方船只一度接近到只有几百米的距离。29日的行动是菲方近来第二次尝试上礁,3月9日中国成功赶走了一艘菲律宾补给船,迫使菲军方向仁爱礁人员空投给养。1999年,菲律宾故意将一艘退役军舰搁浅在仁爱礁,菲军方未透露驻礁士兵人数,但据信不到10人。

  菲律宾还特地邀请多名国内及西方媒体记者“观摩了”这场行动。美联社报道称,美联社等媒体记者应菲律宾军方邀请登上菲律宾的船只,目睹了此次海上对峙,马尼拉称“中国恃强凌弱”。

  在突破中方封锁后,菲律宾船上的海军士兵向中方打出“V”字手势。路透社30日称,菲律宾船长费迪南德在抵达仁爱礁后说:“如果我们不改变方向和航线,就将与他们相撞。”还有记者搭乘菲军飞机记录下了这起近两个小时的对峙。当时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一架菲军飞机以及一架中国飞机分别从船上方低空掠过,标志清晰可见。

  洪磊29日就菲律宾向仁爱礁派补给船一事表示,菲方有关行径无非是想炒热南海问题,为其非法侵占仁爱礁的企图服务。中方绝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

  搭乘渔船的菲律宾军队29日在南海仁爱礁附近,与中国大陆海警船发生激烈对峙。

  据台湾3月29日报道,搭乘渔船的菲律宾军队29日在南海仁爱礁附近,与中国大陆海警船发生激烈对峙,记者目击现场情形。大陆与菲律宾都声称拥有仁爱礁主权。

  菲律宾军方说,这艘搭载士兵的渔船,已达成对坐滩军舰运补和轮调部队的任务。

  报道称,一名身兼摄影师的记者登上菲国军机,这架军机在两方对峙现场上空盘旋,菲国军方说,两军对峙了约2小时。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29日报道,在马尼拉准备就南海争议向国际海洋法法庭呈交陈情书和辩述状的前夕,菲律宾媒体拍下中国大陆公务船在仁爱礁海域“骚扰”菲船的过程,料会被菲方作为寻求国际仲裁的事证。

  报道称,菲方曾表示将把中国大陆在南海区域的“骚扰”事证列入陈情书,因此这次有备而来,在这艘民船上安排了多家电视及平面媒体记者随行,他们已拍下照片及画面,并向菲律宾国内做出了相关报道。

  在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就近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方打算修复自1999年坐滩仁爱礁的军舰,请问中方如何应对?

  耿雁生:从1999年以来,菲律宾在仁爱礁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不断进行挑衅。一是派军舰非法坐滩;二是言而无信,至今没有拖走非法坐滩的军舰;三是多次企图在仁爱礁建造设施,强化或扩大所谓的军事存在。我们将坚定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菲律宾的非法行径注定不会得逞。

  菲律宾外交部相关负责人称,菲海军目前有十多人派驻在仁爱礁上一艘搁浅的菲律宾军舰上。

  仁爱礁事件从无到有,由不为人知到众所周知,从癣疥之疾演变成切腹之患。这一事件之所以在这两年爆发,完全是菲律宾方面一手策划挑起的结果。

  面对锈蚀不堪、岌岌可危的破烂军舰,菲方2013年上半年意欲加固未果,今年又故伎重施。当然,菲方很清楚,要在中国执法船的严密监控下将工程材料运抵仁爱礁并抢滩施工,几乎是不可能得手的。于是,菲律宾学狡猾了,行动过程中带一帮菲国和西方记者观摩。

  而这恰恰从一个侧面暴露了菲方行动只是由头,本意在于造势。一是为其提交的所谓“南海仲裁案”造势,3月30日菲递交了该案的“最终诉状”。在菲方看来,炒热南海争议可以为其力推的以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制造必要性和紧迫性。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问题,这同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精神是相一致的。

  而菲律宾作为签署方之一,就南海争议推动法律仲裁其实是违背《宣言》精神的。因而,菲炒作争议某种程度上可造成双边谈判无力解决争议、只能走法律途径的假象,从而为其一意孤行寻找借口;二是为拉拢美国深度介入南海问题造势,通过在南海不断制造热点和议题,与美国内某些鹰派政客互唱“双簧”,菲当局既可迎合美方的某种政策需要,又可趁机捞取美国的战略投入,进而加强其国内的执政基础;三是为加快推进磋商和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造势,菲当局所为与美方不谋而合,其无外乎想藉此捆绑中国的手脚,南海多一次冲突事件,无疑就为加快推进“准则”多踩了一脚油门。

  既然菲军舰赖在仁爱礁不走,小动作又不断,那我们难道就不能客气点将其“请”走,或者严肃点将其“清”走,从而一劳永逸地割掉这个“毒瘤”吗?理论上而言,将菲军舰在仁爱礁靶向清除,估计无人怀疑中方的能力,但这恐怕正中菲方的下怀,菲律宾正好可以借题发挥,向国际社会和美国主子“诉苦”,从而收获更多的战略果实。

  因此,明智的做法是不让菲律宾“碰瓷”,不让这个“毒瘤”坐稳、坐大,而是让其自动慢慢烂掉,我们在仁爱礁的策略和底线正是如此。与菲律宾比失诺、比违约、比耍赖,我们自然甘拜下风,但要比实力、比耐力、比韧劲,十个菲律宾也不在话下。因此,我们和菲律宾在南海,不应像公鸡在台面上斗狠;而应像鸭子划水,功夫全在戏外。

  考虑到南海争议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在南海不必担心纠纷不断,但底线是“南海不能乱”。南海维权策略应该是“积小胜换大胜”,通过综合实力的稳步增长和有效发挥,进而换取时间和空间优势,以实实在在的积累与全方位存在,为最终赢得战略主动奠定基础。

  习主席在访欧期间谈到南海问题,强调我们“不挑事、也不怕事”。这一表态不妨可以看作我们应对仁爱礁事件的一个绝佳诠释。

  “无理取闹只会让菲律宾付出更大代价”

  菲律宾哪来的勇气不断挑衅中国?《金融时报》称,中菲争端恰逢中国和美国在太平洋争夺权利之时,中国正迅速扩大海上能力,美国继续“重返”亚太。美国彭博社30日称,菲律宾缺乏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军费是菲律宾的47倍。作为美国安保条约盟友,菲方在任何潜在的冲突中都要依靠美国支持。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与美国谈判的防务协议将允许美方增加驻菲美军数量,并在当地军事基地内建筑设施,这是遏制中国的最新举措。

  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媒体也为菲律宾对抗中国鼓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一篇题为“亚洲能防止自己的克里米亚吗”的文章称,在世界紧张地关注乌克兰之际,美国海军将领暗示如果亚洲大国继续现行路线,亚洲也可能面临类似的危机。菲律宾官员称中国2009年后在南海加强“蠕动入侵”,虽然不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富有戏剧性,但北京一直在主张和推进南海“九段线”领土要求,占领岛礁和资源。文章称,如果亚洲希望阻止发生类似乌克兰的事件,就必须抓住良机打破沉默,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解决海上争端。

  在有西方媒体赤裸裸选边站的同时,菲律宾国内也有人对当局过于依赖西方提出质疑。《菲律宾太阳星报》30日称,菲渔民运动力量组织“严重质疑”阿基诺政府进行国际诉讼的真实性,称菲律宾被美国用来对抗中国。“我们相信国家利益不是此次诉讼的真实动机,此次申诉的核心是美国在南海推行军事霸权、控制航线和油气资源的险恶用心。”该组织副主席弗朗斯说。

  “菲律宾现在闹得凶,是因为它自以为国际形势对它有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美国涉及南海的一系列表态都比较强硬。在中国去年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一直炒作中国将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让东盟一些国家感到忧虑。菲律宾对美日给它提供支持抱有幻想。这些因素促使它在南海问题上比较嚣张。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对记者说,菲律宾不断挑衅,并把中国告上仲裁法庭,在激化矛盾的同时更会使争端复杂化。菲律宾采取激怒中国的方式只会让菲在今后的争端中处于更不利位置,因为中方随时可以改变菲律宾所掌控的海域以及岛礁的现状。一旦菲律宾让中国觉得它无理取闹得太过分,中国会让菲律宾明白它这样做代价会更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