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热点 > 正文 >

造航母不如养老母?勿重演甲午错误遗祸子孙

2014-06-09 09:33: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公元1889年,中国,北京,一场漫长的辩论终于要有结果。 这场辩论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军费。 大清帝国自第二次鸦片战争被英法联军蹂躏后,终于搞懂了枪炮军舰和刀弓木船的差距。朝

  公元1889年,中国,北京,一场漫长的辩论终于要有结果。

  这场辩论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军费。

  大清帝国自第二次鸦片战争被英法联军蹂躏后,终于搞懂了枪炮军舰和刀弓木船的差距。朝廷上下一度开始励志,勒紧裤腰带开展近代国防力量建设。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装备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毛瑟步枪克虏伯钢炮的北洋陆军以及拥有两艘一级铁甲舰的北洋海军出现在帝国军事力量的序列中——这是那个时代帝国军民的骄傲。

  因为这支军事力量的存在,帝国西部的叛乱得以平复,南部外敌的入侵终于停歇——在外国人眼里,“孱弱”的大清居然一度有了“逆袭”的势头,当时的世界普遍有这样五毛的评价:亚洲被俄国、英国和中国三大强国所统治。那时候,东边那个岛国还一点都不起眼。

  然而,当军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后,争论却在帝国内部开始了。有人觉得国防已固,就没必要再把银子都填坑了——毕竟花巨资买的铁甲舰既不能吃又不能喝还不能修园子和养太后,所以应该削减、暂缓军费投入。帝国帝师、户部尚书翁同龢是这一观点的主辩手。

  而另外一些人虽然对成就很是洋洋得意,但还是觉得,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发展同样日新月异,前几年还算先进的武器装备,过几年就会全面落伍,更何况,军官要培训、士兵要训练和演习,还有后勤保障、军工生产、国防工事建设等等,都需要大量并持续的资金支持才能完成。所以,虽然现在形势不错,但仍必须继续进行投入。内阁总理大臣李鸿章是这一观点的主辩手。

  我们不知道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显然,帝师出身,同时还是清流言官领袖的翁同龢在辩论上更有优势。这场辩论的最终结果是翁同龢的意见被帝国所采纳。

  那之后,一度风光无限的帝国军队开始举步维艰,“亚洲第一”的北洋海军不但再也没有添置一艘军舰,甚至连更换火炮购买弹药的经费都批不下来。与此同时,东边的那个岛国,从天皇到臣民开始节约每一块日元用于军队建设。

  五年后,天朝迎来了甲午之年。然后的事情历史教科书已经告诉过我们了:帝国陆军的精锐在朝鲜平壤因为主帅叶志超率军逃跑一战而溃,而在黄海,曾经强大无比的帝国海军被崭新的联合舰队干成了渣。

  可教科书没有告诉我们的是:曾经骁勇无比的淮军悍将叶志超没法不撤退,因为滞后的军事后勤体系和战争储备使那支精锐陆军的粮食弹药极为拮据,平壤防御战只进行了一天弹药就消耗殆尽,再不撤退就没有然后了……在黄海海战中,训练水平一流的帝国水兵们,操作着射速缓慢的舰炮和日舰对射,可每向敌舰发射一发炮弹,就要承受5-6发炮弹的轰击——至少在战争最开始的那几场战斗中,真不是清军不努力,也不是鬼子太牛逼……失败的祸根在几年前朝堂之上的那场辩论中就埋下了。

  在我看来,这场辩论是100多年来最容易被忽视掉的事件之一,但它对整个中国近代史产生了巨大到无以复加的影响。仅甲午战败后对日本战争赔款及由此产生的外债利息就达5亿两白银之多(当时政府每年的财政盈余才几百万两白银),以致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再无能力投资近代工业的发展,从而彻底沦为“泥足巨人”。

  我有时会想,假如当初在那场辩论的时候,我们先辈们的眼光能更长远一点、危机感更强烈一点,会不会就不会做出这么愚蠢的决策。假如哪怕能够拿出战败损失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的经费投入国防建设,那帝国的军事力量就能够不间断地发展并保持住在亚洲的优势,那个欺软怕硬的岛国是否还有发动战争的勇气?假如没有甲午战争的重大挫折,我们的民族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机遇,那现在的中国又会是什么样子?

  可惜历史没有假设。我们在那个悲催决策的阴影下艰难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之久,举国破败不堪,国防羸弱无力,人民备受欺凌。当我们的国家被拖进二次世界战场的时候,其他每一个主要参战国都能年产数以万架飞机坦克大炮,唯有我们的士兵只能扛着“老掉牙”的汉阳造带着5发子弹去与入侵敌军钢铁和炮火对抗。从东北到西南,我们一败再败,青年人的鲜血泼洒在每一寸土地上。

  这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自身安全短视后所必须承担的代价。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残酷的,有限的资源并不足以让所有国家的人民生活富足,国家利益冲突体现在方方面面。蛋糕就这么大,每个国家手里都有一份。有的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把手里的蛋糕做得很味美,有的国可以和他国合作起来共同发展,但也有的国家在窥视着别国的利益。

  非兵不强,非德不昌。这是古训,也是真理。只有强大的国防才能威慑住强敌,才能维护国家利益,才能活的有尊严,在这一点上,每一个拥有雄心壮志的大国都不含糊。美国经济前几年不太顺畅,但却在维护全球庞大航母编队上没有丝毫犹豫,哪里发生了可能危害其安全利益的事情,哪里就马上会有美国航母的身影;俄罗斯经济一有好转,就制定了7700亿美元装备的采购和升级计划,一旦国家周边发生重大问题,普京会毫不迟疑地动用军队;甚至连印度都投入巨量的经费用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制定了庞大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计划——至少在印度洋里,他决心不惜代价捍卫自己的地位。

  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发展并富裕起来,我们的GPD是世界第二,也许在不久后会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企业的业务遍布全球,制造的产品进入了所有的市场;我们从全世界购买资源和商品,来维持国家发展和人民的需要;我们还有14亿人民要安定生活,56个民族的兄弟要共同发展,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要保卫……这些都是我们核心利益,无论花多大代价,我们也都必须捍卫。

  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四代机守护我们天空、有自己的航空母舰编队呵护我们的海洋和海上通道,有自己的99坦和武直10保卫我们的国土,有自己的卫星监视着所有可能对我们造成威胁的地方……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这也许会花不少钱,但却是一个国家和平发展的必要安全保障,是一个大国对自己国民安危的必要担当,也是每一位普通国民对自己祖国的责任所在。

  最近的消息说两会上又在讨论稳步提高国防预算,新闻上说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等三个方面,而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则是军费保障的重点。我很欣慰,虽然我们军费占GDP比例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这却说明了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上态度和决心。

  不出所料的是,有些人又开始在网上歇斯底里地叫喊“造航母不如养老母”,某些国家也开始阴阳怪气地“担忧”和平……也许还有更多刺耳的声音会出现,但它却再不可能停滞我们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脚步——我们将永远握紧手中的佩剑和盾牌,绝不会再犯120多年前那样的错误,把生存的危险留给子孙后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