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美称中国4艘094核潜艇配384枚弹头 096更先进

2014-06-07 11:12: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发展存在三个疑问:一是2020年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选择方案是什么?二是每种方案的成本和优点。三是北京最可能采用哪一种方案及其理由。

美国重要智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推出托马斯-斯盖派克(Thomas M. Skypek)起草的报告《2020年的中国海基核威慑:中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4种选择方案》(China’s Sea-Based Nuclear Deterrent in 2020: Four Alternative Futures for China’s SSBN Fleet),该文大量引用海外关于中国核潜艇建设的文章,分析了092、094、096等各型潜艇的优缺点,认为中国潜艇现代化前路漫漫,生产技术、作战能力和作战理论都需要不断完善。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发展存在三个疑问:一是2020年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选择方案是什么?二是每种方案的成本和优点。三是北京最可能采用哪一种方案及其理由。报告猜测中国未来的海基战略核威慑并非呼声甚高的094型“晋”级核潜艇,而是096型,通过增进射程、机动、隐形、生存、突防、毁伤等方面能力,提高北京的战略核打击力。

从研究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各类文章来看,中国目前注重发展海、空军,提高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阻止、迟滞或拒绝美国海军进入台湾海峡。在首艘航母之外,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在美中军事竞争中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此外,反舰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反潜部队和战斗机一同构成这些能力,中国具备世界最具进攻性的核导弹发展计划,涵盖陆基、空基、海基和天空等全维空间。中国已经装备了2款新型陆基洲际导弹——东风-31和东风-31A,构成中国的骨干核打击体系。

中国092型“夏”级核潜艇1987年服役,据说从来没有完成过威慑巡航。但是新型094“晋”级核潜艇和“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使中国具备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使中国海军战力得到质的跃升,影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自由行动,地区利益乃至国家安全。与美国不同,中国没有公布任何核武器条令、部队、采购计划,虽然没有透明度,但是美国从非正规渠道了解了大量细节。

根据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分析,中国“晋”级潜艇的核动力推进装置存在问题,“仍在向现代标准靠拢”。“夏”级潜艇也没有完全成熟,虽然具备导弹发射能力,但是从来没有进行过正式的威慑巡航,同样没有达到“现代潜艇标准”,核推进系统存在问题。美国海军情报局(ONI)200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094型潜艇的嗓音比俄罗斯德尔塔-3级还要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