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台研发化学武器秘史:秘密进行芥子气炮弹试验

2014-06-05 16:31: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化学武器无论是对台湾还是大陆民众而言,似乎都只是远在天边的国际新闻报道,但其实早在1930年,台湾还处在日本统治时期发生的雾社事件中,日军就曾出动飞机投掷毒气弹攻击赛德...

  化学武器无论是对台湾还是大陆民众而言,似乎都只是远在天边的国际新闻报道,但其实早在1930年,台湾还处在日本统治时期发生的“雾社事件”中,日军就曾出动飞机投掷毒气弹攻击赛德克族人。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防范解放军登陆,台湾中科院也曾秘密研发芥子气、神经毒剂等化学药剂,准备“歼敌于滩头”,使台湾正式成为化学武器俱乐部的一员。只不过随着国际间禁用化学武器的呼声和压力升高,台湾也陆续销毁了所储存的化学武器。

  在退出联合国后,为了防范解放军有所行动,台湾军方认为必须在短期内获得一种具有阻性的武器。化学毒剂一旦散布在空气中,就可由眼睛、呼吸道或皮肤吸收,使敌人中毒,只要少量毒剂就可以使敌人失去战力,如不及时消毒和急救,还可使人员死亡。

  一般传统的高爆弹,在爆炸的那一瞬间杀伤作用达到最大,而化学弹的杀伤作用则可延续数小时,甚至数天以上。在风向、风速、温度等气象条件都适宜的情况下,化学武器弹药比一般高爆弹的杀伤面积大上几倍至几十倍,如果搭配适当的发射载具,如多管火箭炮,就可获得极好的面杀伤效果。此外,染毒空气还可渗入不密闭、无滤毒装置的工事、车辆与建筑物中。杀伤敌人。

  同时,化学武器还具有杀伤人员而不毁坏装备、设施的特性,可根据作战需求选择使用致死性或失能性、暂时性或持久性的化学药剂。加上价格便宜、研发时间短、技术门槛低,因此又称为“穷人的核武”。

  正是因为化学武器具有以上特点,所以台湾军方当时要防止解放军攻台,化学武器自是首选。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蒋经国就曾指示,军方要发展化学战武器,并要求在197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实验,可见蒋经国对研发化学武器的重视。

  在这之前,台湾在上世纪60年代时曾研制和外购CS、DM和CN药剂,三者都属刺激性毒剂。CS药剂即催泪瓦斯,美军在越战中曾大量使用;DM药剂又称亚当氏剂,以刺激鼻喉为主;CN药剂则会刺激眼睛,引起畏光和流泪。

  1965年,蒋介石下令要求台湾“国防部”尽快研发CS药剂,原因可能是美军在越南大量使用CS药剂,颇有成效。1966年,联勤厂研制CS、DM药剂成功,还将CS药剂的生产技术转移给台湾高雄农化厂进行量产,但是鉴于CS药剂的效用,当时台湾军方研制这些刺激性药剂,应该不是针对攻台的解放军,可能是要用于防暴。

  “肃寇一号”案--台湾化学武器研发的起点

  台湾军方化学武器的研发计划由台湾中科院负责,研发的第一种化学药剂是“芥子气”。1972年2月10日,时任台湾参谋总长的赖名汤指示,中科院研发的芥子气应转由军方储存,并根据当时生产设施和技术状况,进行105毫米或155毫米化学炮弹的试制,储存备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