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甲午战争成惨痛伤痕:军人殉难前仍端枪射击

2014-06-05 16:29: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华民族记忆中的一道惨痛伤痕。

  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华民族记忆中的一道惨痛伤痕。两个甲子过去了,对于那段血泪史、羞辱史的深刻反思仍在继续。军人应该如何面对战争?对于这个问题,历史本身就是答案。

  在那曲痛彻心扉的历史悲歌中,有一批北洋海军将士不畏强敌,置生死于度外,在火力、机动力、毁伤力都不及日本舰队的情况下,与敌血战到底。1894年7月的丰岛海战,“高升”号运兵船被日舰击沉,坠海的中国军人殉难前依然端着枪、依着漂浮物,瞄准敌舰射击。

  然而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军队在这场战争中的整体战斗精神并不好。在牙山战场上,清军主帅叶志超畏敌逃窜,弃城狂奔500里;日舰总攻刘公岛时,北洋海军十艘鱼雷艇在管带率领下结伙逃跑,最后“或弃艇登岸,或随艇搁浅,为日军所虏”;随着前线战事不利,刘公岛水兵竟然走向了集体投降的境地。显赫一时的北洋舰队,悲惨地覆没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