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日就东海问题起诉华 好处多

2014-06-07 16:31: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3日报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勒米埃发表文章:《日本,法律战和东海》,他认为,由于就中日专属经济区重叠部分...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3日报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勒米埃发表文章:《日本,法律战和东海》,他认为,由于就中日专属经济区重叠部分的协商已经失败,日本完全有权、甚至有义务将此事提交独立仲裁。


  文章称,重合的专属经济区覆盖约4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由于专属经济区不依赖对领土的有争议主张,因此属于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司法权范围之内。日本和中国曾于2008年达成协议,计划联合开发资源,但是由于中国渔船船长2010年被捕之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该协议从未得到实施。

  文章称,中国可能不会接受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裁决,但是提交此案对日本有很多好处。

  首先,这将显示日本愿意遵守并利用国际法。由于不将钓鱼岛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也不正式承认这些岛屿存在争端,日本受到了批评。将专属经济区重叠部分提交法庭,将反映日本强烈渴望通过国际法解决争端,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转移指责。

  其次,将此问题提交法庭有很明显的理由,因为重合区域并不包含任何岛屿,因此处于哪个国家的管辖之下也不清晰。这与钓鱼岛争端不同,日本建议钓鱼岛问题必须由中国提交法庭,因为“日本已经拥有对这些岛屿的管辖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