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国与别国摩擦 日指手画脚“逢中必反”

2014-06-07 16:30: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中新网5月29日电 5月2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大臣就越南渔船冲撞中国渔船事件称,有关国家应停止导致紧张加剧的单方面行动。日本新华侨报29日文章称,中日间的领土争端...

中国与别国摩擦 日指手画脚“逢中必反”
  据中新网5月29日电 5月2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大臣就越南渔船冲撞中国渔船事件称,有关国家应停止导致紧张加剧的单方面行动。日本新华侨报29日文章称,中日间的领土争端、历史认识问题已经给两国关系带来极大负面影响,而今,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出现摩擦时,日本也跳出来指手画脚,只会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日本官方的这种态度遭到中国外交部和网民的批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责日本领导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

  一般来讲,在两国之间有争端时,第三国的官方表态需极为慎重。但日本官方在中越摩擦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一贯十分鲜明,可谓“逢中必反”。5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的记者会上指出,最近在南海地区,有人在使用实力企图改变现状,对于日本来说,这不是隔岸之火他人之事。东海现在的局势也十分紧张,海上保安厅在实施24小时的警戒。

  日本新闻舆论围堵、孤立中国的意图也十分明显。如5月7日《每日新闻》的报道中,出现了中国、越南、美国、菲律宾四个国家的名称。在报道中,中越之外的两个国家都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中国“挑衅”。提到菲律宾时,报道指出,菲律宾海洋警察逮捕了偷捕海龟的中国渔船。

  报道给读者的印象是:很多国家与日本一样,与中国有争端;中国站在多个国家的对立面,是被孤立的。5月21日的《每日新闻》以“越菲首脑会谈,对抗主权侵害,强力牵制中国”为题,报道了21日越南和菲律宾的首脑会谈。报道指,“两国均与中国有尖锐的领土争端,两国首脑要求国际社会批判中国,对抗中国的主权侵害。”

  日本官方立场和舆论对日本民众产生一定影响,中越摩擦中日本民众很“自然地”联想到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岛屿问题。5月19日的《产经新闻》报道了产经新闻社与富士电视台的联合调查,调查内容为:“中越船只在南海发生了冲突,同样的事态是否会在钓鱼岛海域发生?”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成的日本受调查者表示“担心”,表示“不担心”的只有6.3%。

  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极为困难的时期。中日间的领土争端、历史认识问题已经给两国关系带来极大负面影响,而今,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出现摩擦时,日本也跳出来指手画脚,只会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