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专家:菲抓我渔民试探美态度 挑动国内极端情绪

2014-06-07 16:29: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6日,菲律宾海警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抓扣一艘我国渔船及船上的11名渔民。经笔者分析,无论从国际背景、行为动机、还是具体手段来看,菲方此行为是经过周密安排的...

  5月6日,菲律宾海警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抓扣一艘我国渔船及船上的11名渔民。经笔者分析,无论从国际背景、行为动机、还是具体手段来看,菲方此行为是经过周密安排的。究其深层原因,共包含九重企图。

  一是试探美国的态度。奥巴马访菲期间,美菲达成了进一步“强化”防务关系的共识。目前,美菲“肩并肩”演习正在进行,菲律宾选择在此时挑衅中国,正是希望美国不要把保护盟友的承诺仅仅体现在口头上。

  二是为其南海国际仲裁“取证”。目前,菲律宾已将诉讼状提交仲裁法庭,假如法庭做出享有管辖权的决定,此案将进入“取证阶段”。此次菲律宾选择在九段线附近的半月礁对中国渔民动手,完全是为了呼应其诉讼状中攻击中国的几大要素。

  三是为强化对其非法占据南沙岛礁的控制。目前菲律宾非法占据了南沙群岛中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8个岛礁。为了转移中国注意力,防止中国收礁夺岛,菲律宾一再试图将争议区域扩大化,并不断强化在该8岛的军事部署。根据最新披露的 “南海防御计划”,菲将在中业岛立即部署两艘巡逻船和两架海上侦察机;派一艘巡逻船常驻马欢岛,另一艘常驻司令礁;组建陆战旅规模的“卡拉延群岛特遣队”;立即修复中业岛上的机场,增建可容纳海、空军船只和飞机的码头设施等。

  四是宣示其对半月礁的非法主张。半月礁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南海渔民将其称为“海公”,乃鲸鱼之意。这代表着此处海域是中国渔民的“祖宗海”,中国享有半月礁主权无疑。但是,菲律宾一直垂涎于半月礁丰富的渔业资源和天然的避风条件,此次在该礁附近抓扣中国渔民,正是其领土野心的再次显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