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会反华分子不少 中应回击美对台军

2014-06-07 16:27: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众议院8日通过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授权美政府出售四艘佩里级巡防舰给台湾地区。法案出台之时正值美国防长哈格尔访华,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意在改……

  美国众议院8日通过“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授权美政府出售四艘“佩里”级巡防舰给台湾地区。法案出台之时正值美国防长哈格尔访华,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意在改善中美军事关系的哈格尔访华效果大打折扣。

  “与台湾关系法”经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生效正好35周年。一直以来,该法被美国视为台美关系的基石。1982年中美间虽有《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减少、直至最终停止对台售武,但美国背信弃义,以“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有保卫台湾的安全为由,35年来始终坚持售武。按照以往惯例,每两三年美对台军售一次。上次是2011年,正常情况下,若参议院也通过法案,这次对台军售将成为现实。

  美国认为,过去两岸军力相对平衡,但随着中国军事预算的增加,变得越来越不平衡。所以,美国应为台湾提供更多帮助,保证台湾基本的防御能力。如果两岸军力差得太远,台湾会缺乏底气。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美军事关系基本状态是走走停停,时断时续。中断交流的主要原因就是对台军售。我国曾提出,发展中美军事关系有三大障碍,对台军售首当其冲,其次是美国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大范围抵近侦察,以及美国在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禁止中美在12个领域进行交流。

  2011年之后,中美军事关系探底回升,尤其是去年6月习奥会后不久两军领导人达成建立新型军事关系的共识。双方都觉得时断时续地发展两军关系行不通了。然而,中美两军的“三大障碍”都在,同时还产生了网络、地区安全等新问题。如今,中美军事关系不仅是双边问题。东海安全、南海、中日、美日联盟体系都联系在一起。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中美双方接触面越来越宽,回旋余地也越来越小,很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