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日媒:美专家又说中国强又说中国弱 太耸人听闻

2014-06-07 16:27: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10日文章,原题:夸大中国威胁? 两名最有才华、最能言善辩的美国战略分析家拉响警报。兰迪·福布斯和埃尔布里奇·科尔比相信,中国军力得到……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10日文章,原题:夸大中国威胁? 两名最有才华、最能言善辩的美国战略分析家拉响警报。兰迪·福布斯和埃尔布里奇·科尔比相信,中国军力得到显着增强,美国必须赶快加大防务力度才能保持自身优势。

  这两人断言:“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显然正使亚太军事格局承受与日俱增的重压,”美国的“技术优势正遭受侵蚀。”更耸人听闻的是,他们认为,美国若无动于衷将给自己及盟国造成“极其严重的战略后果。”

  然而,两人并未提供任何有关中国壮大军力的新证据,甚至连“老”证据也没提。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其实这两人也认为中国的反介入/区域阻绝体系充满漏洞,如同“有窟窿眼儿的瑞士奶酪”,难以保卫中国“大片领土”。

  此外,他们还应意识到,中国的潜艇噪声大,几乎构不成威胁;中国唯一的航母很难在庞大的美国舰队前“耀武扬威”,而且只有对中国军力发展起点极低这点置若罔闻,才会认为中国军事建设“突飞猛进”。

  当一个国家2000年的军费为300亿美元、2012年才勉强够1600亿美元时,很容易实现两位数增长。相比之下,美国2012年约6820亿美元的军费为中国4倍以上,比中俄英日法印德意及沙特和巴西这10国军费总额还多300亿美元。

  人们不禁要问,鉴于中国主要依赖非军事手段对争议海洋领土宣称主权——包括使用仅装备水枪和抓钩的民用巡逻船,以及割断他国勘探船电缆等行为——这两人建议美国打造的武器有何用武之地?

  在正确判断美国政府的举动之前,更需了解中国的真实意图和利益。中国为何要像五角大楼常说的那样“吃我们的午餐”?或取代美国的全球大国地位?中国不存在需要把其政权理想推广到全世界的意识形态。

  而且,中国因众多国内严峻问题承受巨大压力,包括人口老龄化、环境挑战等。说到国内挑战,如果美国将更多军费用于加固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和恢复教育体系活力,难道美国不会变得更强大吗?

  日本《外交学者》3月24日文章,原题:美中关系:修昔底德陷阱还是囚徒困境?美中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中国如今拥有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政治军事影响力,并制定了相应的战略谋求长远目标。而美国不愿让出在亚太的主导地位。但亚太军事或外交主导,只是一个更大挑战的缩影。这个挑战是:找到美中均能接受的力量平衡。新兴国家挑战老牌强国时产生的困境,被分析家称为“修昔底德陷阱”。北京试图逃离这种历史陷阱(通常导致战争),因此提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一次美中领导人会晤中,产生了诸多如何合作的想法。美总统说:美中都对稳定、繁荣和开放的亚洲怀有浓厚兴趣,因此在朝鲜问题上合作是必须的,还需加强军队接触。中国领导人则给出更广泛评估:迫切需要处理中美关系,根据互相尊重、不干涉彼此内政、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妥善解决分歧。

  以上这些提议为美中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了蓝图。但先别乐观——这些话并非出自奥巴马和习近平。说话者是1997年记者会上的克林顿和江泽民。17年过去了,如今这些相同问题仍在被反复磋商。尽管高层会晤频频,北京和华盛顿在其强调了近20年的合作领域的每个问题上仍进展甚微,除了贸易。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中关系取得实质进展了吗?若没有,如今在两国竞争进一步加剧之际,如何指望双方更接近?

  中美正深陷外交上的“囚徒困境”。理论上讲,双方都明白,最好的结果只能通过合作取得。但两国都对对方的合作不信任。北京和华盛顿并不真正相信会有“合作能制胜”这种结果,因此都在寻求不独自承担罪责。

  美中互不信任是有实际原因的。简言之,美国满足于现状(在其中美国是公认的领袖),而中国不满现状,想接过亚太领导权并对全球规则制定拥有更多权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随着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从假设变为现实,“修昔底德陷阱”也成了一个现实问题。美国尤其需要一个将中国全球地位和雄心上升考虑进去的对华政策新框架。

  《印度时报》6日报道说,中国政府的专家忙着为高军费支出辩解,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学者陈舟说,“为了保卫国家、守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不得不增加国防。”他说,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战略压力”,因为一些国家在亚洲“加速战略调整、强化军事同盟”。

  韩国媒体6日有关中国增加军费的报道中,几乎最终都落在这一点上:“重返亚太”。《东亚日报》写道,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持续推进,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可能预示着东亚地区军备竞争的正式开始。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不少困难,中国仍将军费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被外界解读为发出了坚决应对美国“重返亚太”和日本右倾化的明确信号。《国民日报》更是得出“中美亚太地区军备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结论。

  “北京和华盛顿的国防预算:双城记。”日本《外交学者》6日以此为题刊文说,中国宣布增加军费,五角大楼的官方预算报告也刚刚发布。北京和华盛顿发布的国防预算鲜有相似之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发言人均声称他们增加军费有利于“全球安全”或“世界和平”。 中国相信美国在搞遏制政策,怂恿其地区朋友和盟友,在领土问题上挑战中国。中国被迫扩军以扞卫其领土主张,以及威慑防止邻国挑衅。不过,美国认为日本和菲律宾近来的举动是对所谓中国愈加咄咄逼人的自然反应。按这种思路,美国在该地区军事部署被视为有助于地区安全的积极因素。文章称,“是中国咄咄逼人在先,还是美国遏制在先?这是一个经典的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问题?”

  五角大楼本周公布的《四年国防评估报告》称,美军部队将渐缩小,但“重返亚太”依旧是优先任务之一,出于国家利益和价值观考虑不排除动武。日本《每日新闻》称,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政策中有重视日美海军以及向亚太地区配备最精锐的濒海战斗舰的内容,日本政府有必要准备立即响应。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5日刊发社论称,拥有可供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的舰船在亚洲十分流行。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本周正式下水;中国据说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以加入去年开始服役的那艘苏联时代的航母;日本建造的该国二战后最大海军舰艇也于本月7日下水。

  社论认为,在当今这个无人机、精确制导导弹和核潜艇盛行的时代,如此昂贵和庞大的战舰貌似有些反常。但是,在一个各国都对邻国充满焦虑和担忧的地区,这些舰艇既是为了威慑和维护稳定,也是为了彰显财富和发展水平。

  社论称,航母被赋予强大的形象和象征意义。它们的庞大身形以及飞机从甲板起飞所需的技术与能力都意味着,只有极少数国家有能力建造和操作它们。随着排水量3.75万吨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下水,印度12日也加入了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组成的精英俱乐部。然而,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下水仅仅是第一步。从现在起,这艘航母还需要花费至少五年时间进行装备和进一步建造,才能开始服役。

  日本也企图借“出云”级驱逐舰增强海军力量。在这一级别的驱逐舰上,可以起飞14架直升机,执行从人道主义工作到边境监视和反潜战等诸多任务。尽管名义上是驱逐舰,但它从体积和功能上讲都是航母。对包括北京和首尔在内的批评者来说,这等于是军事扩张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一步推进其民族主义日程表(包括修改该国的和平宪法)。为了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东京必须尽更大努力来打消人们的担心并继续奉行其推行了数十年的自卫政策。

  社论指出,中国和印度正在打造蓝水海军。面对中国的崛起,日本、越南、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正在加强它们的海上力量。航母虽然昂贵,却是保护海上贸易、矿物运输和海外利益的有效工具。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应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达到这一期望的过程中,中国的舰船、飞机和直升机可以帮助提供和平、稳定与人道主义支持。

  但是,新建造的航母同样标志着地区军备竞赛提速,这不可避免地令一些国家感到担忧。随着舰艇的建造和投入使用,各国政府必须明确告知它们的目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