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3D打印将在军事应用领域大展身手

2014-06-07 16:37: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前段时间,由成龙执导并担任主演的影片《十二生肖》想必很多人都看过,其中有一个画面就是将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详细数据输入电脑后,“打印机”立即就打印出了与实物一模一样的复制品。

  前段时间,由成龙执导并担任主演的影片《十二生肖》想必很多人都看过,其中有一个画面就是将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详细数据输入电脑后,“打印机”立即就打印出了与实物一模一样的复制品。你很可能以为这是为吸引眼球而设计的带有科幻色彩的情节,但实际上,这种被称为“3D打印”的神奇技术已经走进现实,并成为各主要军事强国争相研发、应用的“新宠”。有专家预测,未来我们生活中的电器、汽车以及房子,甚至是战场上使用的飞机、大炮、潜艇等武器装备,皆可被打印出来。

  或将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其实,3D打印正是发源于军方的“快速成型”技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提出技术研发构想,只不过近几年才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似乎一夜之间出现在世人的眼前。2012年,美国《时代》周刊将3D打印产业列为“美国十大增长最快的工业”,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预测,3D打印技术将与数字化生产模式一道,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来临。

  那么3D打印又是一项什么技术呢?所谓3D打印技术,是一种由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通过成型设备以材料累加的方式制成实物模型的增材制造技术。它既不需要用纸,也不需要用墨,而是通过电子制图、远程数据传输、激光扫描、材料熔化等一系列技术,使特定金属粉或者记忆材料熔化,并按照电子模型图的指示一层层重新叠加起来,最终把电子模型图变成实物。由此可见,3D打印技术是一项集光、机、电、计算机、数控及新材料于一体的先进综合制造技术。

  “克隆”造物,似乎无所不能

  与传统技术相比,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大幅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此外,3D打印技术还可以制造出传统生产技术无法制造出的外形,让人们可以更有效地设计出飞机机翼、热交换器等工艺复杂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还没有与其功能无关的剩余物,一旦技术走向全面成熟,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3D打印技术使产品“复制”由平面扩展到了立体空间,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喷墨到激光、黑白到彩色打印技术的发展,而且它将使装备制造业彻底告别车床、钻头、冲压机、制模机等传统工具,改由更加灵巧的电脑软件主宰。以后,长长的流水线、轰鸣机器声都将越来越少,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部打印机就有可能组成一个“工厂”。因此,专家预测,3D打印技术带来的变化或将改变整个制造业的面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