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加拿大石龙子坦克系二战中最好的支援坦克

2014-06-07 16:32: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石龙子原型车的制造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她在试验场上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并得到了军放高层的一致好感。石龙子的初战是支援奈梅亨大桥以北的加拿大第六装甲团。

在计划对西北欧的进攻作战当中,盟军的最高统帅部不得不预计到德国空军带来的威胁.其中有数个用于对抗攻击部队上空威胁的提案被被取消,但有一个坚持了下来——可能是二战中最好的防空/步兵支援坦克--加拿大的石龙子。这辆防空利器的官方名称为“20毫米四联装石龙子防空坦克”。她继承了加拿大用动物来为车辆命名的光荣传统(例如:公羊、袋鼠、灰熊)。

石龙子采用的是灰熊I型的底盘——加拿大生产和使用的美国M4A1谢尔曼II的一种型号。原计划安装希斯巴诺 -苏莎(Hispano Suiza)型20mm加农炮,但是由于战斗机对该炮的需求量很大,武备改为Polsten炮,Polsten是厄立空(Oerlikon)20mm加农炮的简化版本,可以发射厄立空20毫米高爆燃烧曳光弹(High Explosive Incendiary Tracer (HEIT))。炮塔能进行360度回转,回转速度为每秒60度——M4A1的三倍。

石龙子共有5位乘员,驾驶员的和无线电操作员坐在车体前里,炮塔吊篮里有四个座.其中两个是给车长准备的(一个高一个低).在炮塔内的所有乘员都有一个安装了一个带装甲防盾的回转式潜望镜的一个后视镜。当舱盖关闭时,炮手用他舱盖上的潜望镜来瞄准他的武器. 舱盖打开时,他使用美国海军的马克九型反射式瞄准镜。

石龙子原型车的制造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她在试验场上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并得到了军放高层的一致好感。大规模的量产开始于1944年1月,但战况很快显现出德国空军被盟国战斗机所打败。总之,在计划被取消前只完成了三辆整车和八个炮塔。

虽然石龙子的生产只有很短一段时间,但这并不妨碍她们参与打击德国法西斯们的热情。三辆整车中的一辆被送往英格兰,与1945年1月24日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登陆。在2月份的第四个星期,她到了荷兰的奈梅亨(Nijmegen)南边几公里的加拿大第二装甲旅,加入了向莱茵河进发的大军。

石龙子的初战是支援奈梅亨大桥以北的加拿大第六装甲团。从那里开始她自西向东进入德国,加入了加拿大第二十二装甲团,参加了在Hochwald森林的英勇战斗,最后到达了Udem东面一公里处,距离莱茵河约五公里。战斗中,石龙子伴随着一对谢尔曼和一个步兵排。步兵们在坦克前方行动并在遭到第一个抵抗时就地卧倒。接着坦克上前开火,石龙子也加入了他们,以每秒三十发的射速发射高爆燃烧曳光弹来支援战斗。

第一份加拿大陆军队对石龙子的评估报告显示“在地面支援任务中,她是一种步兵肃清武器,作为第二波的装甲部队前进以清除第一波步兵绕过的区域。由于使用了高爆燃烧曳光弹,石龙子在对建筑物进行射击时体现出了极高的价值,可以迫使敌军离开建筑去到开阔地域。”其他战场报告显示20mm高爆燃烧曳光弹的连射对敌军占领的建筑物或灌木树篱非常有效。

在一次战斗中,石龙子攻击了一个约有五十名敌军士兵占领的建筑,他们中的十人被弹片所伤,其他的在恐惧中投降了。在另一次战斗中,有一个敌军狙击手向石龙子的车长开火.车长没被打中,但他非常愤怒,立刻命令把石龙子的炮口指向了狙击手所在的方向。二十毫米炮弹摧毁了周围附近的全部东西,瞬间将被震撼了的狙击手显现出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