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重庆谈判时周恩来机要秘书为何遭枪杀?

2014-06-05 16:20: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5年10月初,举世瞩目的重庆谈判己接近尾声。10月8日下午,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先生来重庆曾家岩周公馆拜访周恩来副主席,询问国共和谈的内容。二人畅谈一阵后,柳亚子先生起身...

  1945年10月初,举世瞩目的重庆谈判己接近尾声。10月8日下午,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先生来重庆曾家岩周公馆拜访周恩来副主席,询问国共和谈的内容。二人畅谈一阵后,柳亚子先生起身告辞,周恩来派自己的机要秘书李少石送行。

  柳亚子和李少石一起,坐上了由司机熊国华驾驶的黑色司蒂培克轿车。这辆车为郭沫若先生所送,时为周恩来座车。

  下午5时30分,熊国华将柳亚子送回他在重庆沙坪坝的寓所后,即和李少石驱车返回。当时,因还要送周恩来出席一个重要宴会,熊将轿车开得飞快。车子途经红岩嘴土湾一段陡峭的山路时,迎面走来一队二三十人的国民党士兵。这些士兵个个肩挎长枪。见有车过来,士兵们都停下脚步立在道旁观看,还有人取下肩上的步枪做着鬼脸向轿车举起,本来就不宽的山道因为这些士兵的出现显得更为狭窄了。当时虽是国共和谈时期,但两党之间还互相敌视,摩擦时有发生。年轻的熊国华紧张地握着方向盘,问李少石:“这些兵会不会找事呀?怎么办呀?”李沉着地回答:“不理他,加速,冲过去。”于是熊国华猛踩油门,吼叫着在这群士兵前一闪而过。猛然间,他听到身后传来“砰”的一声枪响,只觉车身一震,身边的李少石惊叫一声倒在了座位上,鲜血浸透了衣衫,染红了车座。

  司机熊国华见事不妙,立即驾车将李送到了十公里外的金汤街市民医院。经查,子弹从背后射入,洞穿车体及椅背,飞入肩胛,击中了肺部。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当晚7时许,李少石不幸牺牲,时年39岁。

  李少石遇难之时,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正在出席国民党张治中将军为欢送毛主席而举办的盛大晚宴。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将李少石牺牲的消息告知后,毛、周二人都震怒异常,一致认为是国民党搞的暗杀。毛主席还当场题词:少石辞世,永志纪念。因为李少石和周恩来长得相像,加上乘坐的又是周的专车,当时很多人都猜测是国民党特务错把李少石当周恩来给暗杀了。周恩来当即找到重庆负责治安的国民党宪兵司令张镇,向他提出严正抗议和质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