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长山列岛:解放军大规模两栖登陆第一战

2014-06-05 16:2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当时在渡海指挥船上做向导、85岁的长岛离休干部林仿先介绍,解放长岛战役的胜利,开创了人民解放军陆军乘木帆船大规模登陆作战、摧毁敌立体防御的先例。他告诉记者...

  据当时在渡海指挥船上做向导、85岁的长岛离休干部林仿先介绍,解放长岛战役的胜利,开创了人民解放军陆军乘木帆船大规模登陆作战、摧毁敌立体防御的先例。他告诉记者,为让后人牢记解放长岛战争的胜利,县委、县政府修建了这座战争纪念馆,目的是让长岛人牢记长岛的解放不易。

  许世友亲自坐镇指挥

  林仿先告诉记者,解放长岛的那次渡海登陆作战,是名将许世友亲自指挥的。许世友在指挥长山岛战役中,沉着冷静,长于谋划,用兵如神。在战前准备阶段,他亲临前沿察看地形,了解敌情。攻岛战役前,他多次找到当地渔民和支前民工,详细询问潮汐海流和气象,就连船工掌舵、摇橹、拨缆、掌帆等技术,他都要研究明白。他经常和指战员们一起摆沙盘,设敌阵,研究如何泅渡、抢滩登陆炸敌舰、抢救落水人员等细节,甚至对敌占岛屿沿岸的礁石、港湾等,都做到了如指掌。他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制定出“隐蔽接敌,强攻登陆,逐岛攻击稳步推进”的作战方案,受到军委的肯定。

  从战争纪念馆存放的史料上记者看到:我军渡海攻岛的时间原定在7月31日。但是天有不测风云,7月26日,就在总攻前夕,一场在胶东半岛罕见的12级偏北大风刮来,直至28日,天空风雨雷电交加,我军准备参战的几百只木帆船几乎全被巨浪抛上了海滩。风后的海岸线上,到处都是破损不堪的渔船,这场台风有弊也有利,它给我军攻岛作战增大了难度,但是也让岛上国民党守军产生了侥幸心理,造成了守备上的思想麻痹和松懈。面对眼前的困难,在许世友的激励动员下,经过我参战军民的连续奋战,被台风破坏了的海上输送能力得以恢复,被损坏的船只也被一一修好,同时上级又从烟台、龙口一带调来补充船只200余艘,攻岛作战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8月11日,许世友下达了渡海攻岛作战命令。夜里22时左右,我军船队航渡至一半路程时,海上风力突然减小,给帆船航行速度造成了很大困难,船队被搁置在海面上漂浮,部队一时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面对困境险情,许世友果断地命令部队,就是摇橹划桨也要渡到岸边。12日凌晨2点左右,我先头部队抢滩登陆,一串红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给期待登陆成功的人们带来了胜利的喜讯。“榴弹炮给我开火!”随着许世友的命令,攻岛部队各炮群齐声怒吼,一群群炮弹划破长空,掠过海峡,准确地击中岛上各个军事目标。在攻岛部队暴风骤雨般的炮火打击下,敌人苦心经营了近两年的“海上壁垒” 终于被摧毁了,为登陆长岛作战扫清了进攻障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