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抗美援朝“冰雕连”悲壮往事 一百余人被冻死

2014-06-05 16:1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军、27军的军史,记载着冰雕连史诗般的悲壮。 1950年11月下旬,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美军南逃沿途被这样的情景震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摄氏零下40度的阵地上...

  20军、27军的军史,记载着“冰雕连”史诗般的悲壮。

  1950年11月下旬,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美军南逃沿途被这样的情景震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摄氏零下40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60师180团2连、27军80师242团5连除一名掉队战士和一名通信员,成建制被冻死的壮烈场面。从此,“冰雕连”成为一座精神丰碑、一种文化符号,被载入军史。

  是什么力量让“冰雕连”不惧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长津湖地区海拔1000至2000米之间,当年是50年不遇的严冬,夜间最低温度达到摄氏零下40度。官兵向美军后方穿插行军时,寒冷比敌人的子弹、炮弹更可怕。有的战士脚冻肿了,脱了鞋再也穿不上,干脆光着脚在雪里奔跑;有的战士又冷又饿,只能抓把雪往肚子里咽。

  “冰雕连”没向严寒屈服,按时埋伏在美军撤退的必经之路。可是,战斗命令下达后,却没有人站起来冲锋,全部冻死在露天掩体里。当美军军官里兹伯格向这些“冰雕”致敬时,心中疑惑,他们为何宁愿冻死也决不放弃自己的阵地?里兹伯格没看到、也读不懂177团6连战士宋阿毛身上的一首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党和毛主席发出的号召。党领导下的忠诚战士就要为信仰而战,宋阿毛的绝笔诗的本意是不惜用生命捍卫信仰。“冰雕连”官兵心中燃烧着信仰的火炬,身上有源源不断的、斯诺笔下的“东方魔力”,何惧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

  恩格斯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冰雕连”官兵把身子死死地铆在阵地上,展开的战斗队形枪口一致朝着美军途经的方向,许多战士的手冻结在枪托上掰不开。我们平常站在零度左右的天气里,会身不由己地搓手、揉耳朵。“冰雕连”官兵不是一下子被“封冻”的,而是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一感觉到冷,常用“像猫咬的一样痛”形容,俯卧在摄氏零下40度的雪地里纹丝不动,“冰雕连”官兵都有断腕、剜心般的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