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库班空战 夺取东线南翼制空权

2014-06-05 16:19: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3年4月下半月至6月初,在苏德战争中,北高加索方面军航空兵(加强最高统帅部预备队3个航空兵军)以及黑海舰队航空兵一部对德军实施的数次空中作战。库班空中交战的目的……

  1943年4月下半月至6月初,在苏德战争中,北高加索方面军航空兵(加强最高统帅部预备队3个航空兵军)以及黑海舰队航空兵一部对德军实施的数次空中作战。库班空中交战的目的,是夺取苏德战场南翼的制空权,并为陆军实施进攻战役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库班空战是由空军第4集团军司令韦尔希宁空军中将指挥的。在库班空战中,苏军共出动飞机900余架。

  Bf.109战斗机

  库班空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场上一次大规模的空中战役,德国空军在会战中严重受挫,从而丧失了苏德战场南翼的制空权。此战充分暴露了杜黑制空权理论的片面性,苏联歼击机部队的辉煌战绩雄辩地说明——空中交战是夺取制空权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1943年2月5日夜,苏军陆战队发起前期攻势 ,在库班半岛南侧、德军“蓝色防线”最南端的梅斯哈科地区登陆成功,抢占了一块宽4千米、纵深2.5千米的登陆场,很快又扩大到30平方千米,在德军防线的南侧横插了一刀。

  德军大为惶恐,经过一番调兵遣将,于4月17日出动4个步兵师,2.7万人在大批飞机支援下,对取名“小地”的苏军登陆场发起了疯狂进攻。库班战役的第一轮大角逐同时在陆地、海面和空中爆发,其中尤以空战最为激烈。德国空军第4航空队在这小小的空间中投入作战飞机近千架,猛烈轰炸登陆场,支援步兵作战。其出击机场多在克里米亚和库班半岛上,距前线仅50~100千米,因此出动强度非常高,异常猛烈的火力风暴不时向“小地”登陆场刮去。苏军空军第4集团军最初出动了300架飞机阻击敌军的空地攻势,打得十分顽强。但由于力量占劣势,其基地又是在150~200千米以外的克拉斯诺达尔,因此一度陷于被动。坐镇前线指挥的大本营代表、空军司令诺维科夫元帅决定大规模增兵库班,扭转被动局面。他从统帅部大本营调来了轰炸航空兵、歼击机航空兵,使苏军的飞机数量增加到900多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