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千古风流一坛醋之魏晋风度

2014-06-05 16:27: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说起魏晋风度,大家立即联想到高冠鹤氅,白衣羽扇,一副飘然出尘的模样;这群名士们整日价挥麈尾,谈玄理,悠闲得紧。玄理谈累了,还可以互相嘲弄斗口……

  一说起“魏晋风度”,大家立即联想到高冠鹤氅,白衣羽扇,一副飘然出尘的模样;这群名士们整日价挥麈尾,谈玄理,悠闲得紧。玄理谈累了,还可以互相嘲弄斗口,〈世说新语 排调〉整整一章就是专门记录的这群闲人互相嘲弄中的佳言妙句,比如有个人当着孙子嘲弄他儿子说:“我不如汝……”,为什么不如呢,“……汝有佳儿(你有个好儿子)”,诸如此类妙句,让人对其思维之敏捷,措辞巧妙叹为观止之余,不得不由衷羡慕这群人日子之悠闲。但即使是这些人,有时还是免不了河东狮吼之灾,甚至还有皮肉受苦的,哎哎,晚上跪床板的男同胞,毕竟是什么时候都有哇。现在偶就检几个有名的弹弹

  首先是说王导,要知道东晋

  能在江南站稳脚跟,和王导兄弟的苦心经营是分不开的,东晋初年各位皇帝也都把琅琊王氏倚为柱石,晋元帝曾经坚持要拉王导一起坐到龙椅上去,当时号称“王与马共天下”,从这看来,王丞相的神气似乎较皇帝也不遑多让,不过皇帝有后宫佳丽三千,王丞相就只有干眼红了,他的老婆曹夫人一直盯他很紧,连身边带个把俏点的小丫头都不允许,后来偶们的王丞相终于想出了好办法,偷偷修了许多别墅,把二奶三奶四奶五奶等等都包养在里面,来个金屋藏娇,好不风流快活,(题外话,“别墅”一词在中国文字中的最早出现,就是在《晋书》里,我很怀疑它就是王丞相的发明,西西……)。后来有一天,曹夫人偶尔看到几个小孩子在门外玩,顺口问问这是谁家的孩子,长得这么乖巧,偏偏答话的是个不识相的,竟然一一如实道来,这个是四夫人的公子,那个是五夫人的公子。曹夫人一听,这还了得,快,大伙儿操家伙,跟我踢场子去。于是一群人操菜刀的操菜刀,拿棍子的拿棍子,浩浩荡荡找小老婆们的晦气去了。

  我们知道魏晋名士们是最讲究气度从容的,不管是雷电崩坏了背后的柱子,还是有一匹马迎面冲来,都应该做到面不改色,行不改步才是,夏侯玄嵇康连砍脑袋的时候言语行动都是一如平常,而偶们的王丞相在这端口害怕小老婆们吃亏,急着赶在夫人前头去给小老婆报信,这一套风度都丢爪哇国去了,三步并两步跳上牛车,居然挥动麈尾赶起牛来。要知道麈尾乃是名流清谈所用的风流雅器,被认为是极为高雅极为神圣的东西,用它在牛屁股上拍来打去,简直是焚琴煮鹤,风雅罪人。蔡谟听说了这挡子事,很是不以为然,隔天找王丞相开玩笑说:“我听说朝廷要授予你九锡”。“锡”通“赐”,所谓“九锡”就是天子赐给诸侯或者有特殊功勋的大臣的九种器物,是天子给予臣子的最高礼遇,包括车马衣服斧钺弓矢之类,王丞相当然一个劲表示谦让,说不敢当,蔡谟回答说:不用客气,听说其实赐予你的只有两样东西,一是“短辕牛车”,一是“长柄麈尾”,此外没有其他东西了。王丞相这时回味过来了,心里当然很不舒服,从此看蔡谟不顺眼,动不动对旁人说:“想当年我在洛阳和众名士交游的时候,蔡谟这小子还在玩尿泥呢”,这是后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