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英媒:法国干预马里危机系西方体现抗衡中国的需要

2014-06-07 14:42: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马里是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马里和其他法国前殖民地都与中国有着广泛的交往,并且已经获得了中国的大量发展援助资金。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15日文章 原题:不要忘记中国在马里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马里时,许多分析家和时事评论员都错过了一个分析的视角,即“将重心转向亚洲”和中国在世界与日俱增的作用。

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是美国为应对中国的崛起而重新调整战略的结果。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已经表示,随着美国将注意力日趋转向亚洲,我们的欧洲盟国应该在外交政策中加快脚步,并发挥更具有“冒险精神”的作用。

诚然,美国重心的转移并不意味着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性下降,也不意味着中东已经没有重要性可言。有人把从利比亚返回的武装分子与马里的动荡联系在一起,这也不无道理。此外,重心的转移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势力作出的反应将局限于亚太地区,它或许还会体现在非洲,非洲人将最清晰地感受到这种新的博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在非洲访问期间,鼓励非洲人与美国合作。尽管希拉里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其所作所为足以招致中国人的抨击。美国的非洲计划在军事上的组成部分是设立了美军非洲司令部。自2007年以来,非洲司令部一直在采取行动,积极为非洲国家培训军队。鉴于希拉里的讲话,可见中国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着实令美国不安。中国为了获得开采许可权,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

马里和其他法国前殖民地都与中国有着广泛的交往。马里是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它已经获得了中国提供的大量发展援助资金。2011年,中国向它提供了大量援助,其中部分是作为“礼物”用来改善“马里人民的生活水平”。

有人认为,中国人将稳坐幕后,让法国人出面去解决危机、恢复马里的稳定,其后可能再参与进来。与这种观点相反,值得注意的是,对美国和欧洲各大国来说,这种干预至少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抗衡中国的需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