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专家:中国战斗力顽强 只剩1艘核潜艇仍能强烈报复

2014-06-07 14:38: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有关中国的话题,除了钓鱼岛争端,首艘航母的服役也成为关注的话题。中国“二次核反击”能力如何,似乎是个谜。


中国海军主力核常潜艇战斗训练秘照

随着搭载洲际导弹的核潜艇逐步实用化,中国将如何建设自身的海基核威慑能力?

今年以来,关于中国海军的话题,除了钓鱼岛争端、航母服役外,中国海军是否实际具备“二次核反击”能力,也多次引起外媒议论。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称,中国海军即将告别“象征性水下核威慑力量”时代,转而实战部署潜射洲际导弹。显然,美国防务思想界已开始密切关注中国“海底蛟龙”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中国核潜艇稳健进步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和教授吉原俊井基于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美国学术界围绕中国核武库的未来存在分歧:一派认为中国核力量仍将追求平稳发展,陆基导弹部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主干作用;另一派则预测,中国拟实施“全面核升级”战略,既保持陆基机动洲际导弹(ICBM)的进步,同时加快核潜艇与潜射洲际导弹(SLBM)的更新步伐,“按照这一发展态势,未来10年,中国导弹核潜艇(SSBN)在质量和数量上将更接近美国”,这一派甚至预测,中国今后可能转而采取更具进攻性的“有限核威慑”战略。

霍姆斯和吉原俊井对上述两派观点均不赞同,他们从战略高度对中国水下核力量加以分析评估,认为部署数量更多、战斗力更强的现代化核潜艇,并不一定预示着中国抛弃防御性核政策,相反,规模适度的水下核力量,只会进一步增强北京目前奉行的“最低核威慑”的成效。

和美、俄、英、法一样,中国在建设水下核力量时面临几个基本问题:采用何种部队结构?哪些因素会促使决策层更偏重核潜艇部队?需要多少导弹核潜艇才够用?要知道,核潜艇不仅会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负担,还会引发潜在对手的竞争性反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