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中国人的这个天赋你永远想不到:我们要种遍星

2014-06-07 14:56: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人有哪些民族天赋?知乎网友@陈二狗 给出了神回复:种菜!他在回答中追古述今,从汉代西域屯田到现代尼罗河畔种菜...

  中国人有哪些民族天赋?知乎网友@陈二狗 给出了神回复:种菜!他在回答中追古述今,从汉代西域屯田到现代尼罗河畔种菜、从天宫种到潜艇,连刘皇叔韬光养晦后园种地都被调侃一番。网友纷纷表示:难怪偷菜游戏这么火!

  汉代西域屯田:

  汉武帝时代起,河西走廊地区成为中原连接西域的重要交通孔道,也是汉王朝的边防前线。西汉政府在河西地区驻扎有大量军队,据考古发掘和汉简记载,虽然河西地区畜牧业相对发达,盛产牛羊,但在汉代河西军民的日常生活中,主食却以谷类为主。

  从简牍记载来看,河西军民食用的蔬菜品种大约有葱、芜菁、韭菜、大荠菜、葵菜、姜、苜蓿等。关于河西戍卒种植蔬菜的情况,“居延汉简”中有记载:“城宫中亭治园条:韭三畦,葵七畦,葱三畦,凡十二畦。其故多过条者勿减。”可见屯田有相当严格的培育菜蔬制度。

  郑和下西洋,海上种菜(其实是发豆芽):

  1519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率领远洋船队从欧洲向太平洋进发。三个月后,有的船员牙床破了,有的船员流鼻血,有的船员浑身无力,待船只抵岸,原来的200多人,活下来的只有35人。人们对此找不出原因,这种严重的病,后来被称之为坏血病。

  反之,中国古代的远洋船队却没有船员患坏血病的任何记载。郑和七次下西洋,从来没有闹过一次坏血病。后来调查中国船员的食谱发现,原来是绿茶、黄豆及用木桶在船上种植的新鲜菜,帮助船员有效补充了维生素。

  长途航行没蔬菜吃才会得坏血病,而郑和的船队携带大量豆芽(豆芽品种众多:香椿芽苗菜、荞麦芽苗菜、苜蓿芽苗菜、花椒芽苗菜、绿色黑豆芽苗菜、相思豆芽苗菜、葵花籽芽苗菜、萝卜芽苗菜、龙须豆芽苗菜、花生芽苗菜、蚕豆芽苗菜),平时没蔬菜时,就拿水一发,过几天绿油油的豆芽满盆子都是,吃着吃着就不缺维生素了。

  《钱江晚报》2009年曾采访时任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孙树忠,其中有这么一段:由于卢旺达物产贫乏,所以它的物价非常贵,几乎是欧洲的2倍,孙树忠告诉记者,一个很小的青苹果,要卖1美元,一个小的咖啡勺2美元。在这么“贵”的地方生活、工作,使馆工作人员承担任务繁重的对外工作、同时还要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很多时候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除了一些调味品从国内运过来外,大使馆还得承担自己种菜的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