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蔡英文参选党主席重谈共识 仿佛时钟回拨

2014-06-07 16:57: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蔡英文3月15日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她一席声明“时代变了,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变了,如果我们坚持活在过去,我们只会被世界淘汰”,给予支持者强大鼓舞。

  蔡英文3月15日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她一席声明“时代变了,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变了,如果我们坚持活在过去,我们只会被世界淘汰”,给予支持者强大鼓舞。这场主席选举是民进党近年来最精彩的一次,外界高度期待有更透明的政策辩论,看民进党要如何完成“最后一哩路”。

  二年一次的民进党主席选举如今确立是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的“三国演义”,谢主张应举办两岸政策辩论,苏蔡迄今都没有明确回应。我们认为,谢的主张是有道理的,根据民进党3月13日发布的民调,有4成民众对民进党“逢中必反”表达不满。问到哪个政党的两岸政策执行成果比较满意?(民27.7%、国47.8%);较支持哪个政党的中国交流态度(民31.4%、国45.7%);哪一党的两岸政策跟你比较接近?(民35.2%、国41.1%)等,民进党全部都输给国民党。

  台湾的公共政策当然不只有两岸政策,但两岸政策是上位政策,前述民调显示苏贞昌领导的民进党,两岸政策并未贴近民意,这也是民进党无法重返执政的主因。党魁选举不是选美,当然要把政策摊开来接受检视。尽管民进党具主席投票权的合格党员只有10多万,但民进党是台湾最大在野党,大选得票率逾4成,换算人口数有上千万人,其党魁的政策主张动见观瞻。

  再回顾前几次民进党主席选举,2012是五抢一,苏贞昌、许信良、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参选,前后办了三场电视辩论。2008蔡英文与尤清角逐,形同蔡一人参选,也有举行政见发表会接受提问。相较于过去这二次不太会有意外的主席选举,2014可说是民进党近几年来最激烈、最精彩的一次党魁争夺战,不到最后不知鹿死谁手,正是如此更须要有透明的政策辩论。

  尤其是苏贞昌,他领导民进党这两年,承接蔡英文2012败选未完的最后一哩路,党中央自己做的民调却证明,以苏现行的两岸政策,蔡留下的那一哩路还是走不完。但从苏最近的两岸论述,却完全没有任何往中间移动迹象,甚至还愈往“独派”靠拢,距离主流民意愈来愈远。最近“立法院”审查两岸服务贸议协议,宛如过去审ECFA逢中必反的翻版;然而ECFA过了,民进党也说执政后会概括承受。

  我们根据苏蔡谢三人过去的两岸论述,苏蔡其实是很接近的,民进党人士私下受访也这么分析。我们注意到蔡英文宣布参选主席当天答覆媒体提到,“两岸政策有其特殊性,对我们来讲,这(两岸议题)不是我们完全可以掌握的政策取向,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整合大家意见,进而形成共识,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面对两岸关系与对岸,我们要有一致性的立场。”蔡所提的“一致性立场”到底是民进党要有一致性立场?还是台湾社会要有一致性立场?令人好奇。

  如果是后者,我们不禁觉得时间又好像拨回到2011 年,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打造“十年政纲”,争取“总统”提名那段时间。蔡当时丢出了“台湾共识”这个名词,炒得火热,苏蔡两人还为了谁是“台湾共识”名词的创造者较劲了一阵子。时间过了3年,蔡又重申两岸政策要有共识,岂不是旧饭新炒?

  不论是苏或蔡,如果还要再把“共识”这个词端出来,回避对两岸政策表态,那就实在太不智了。台湾的两岸政策不论今年、明年,永远都不可能有共识。根据“宪法”,“总统”大选结果就是“共识”,2012马英九连任,“九二共识”就是“台湾共识”。面对党魁之战的“三国演义”,欲参选党魁的谢长廷已端出“宪法各表”,距离5月的主席选举还有一段时间,各界都很期待苏贞昌、蔡英文也诚恳地端出去文字游戏的两岸论述,展现带领民进党完成最后一哩路的决心,进行一项君子之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