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致敬历史 > 正文 >

历朝女起义者

2014-06-05 16:21: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吕母:新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因其子为县令冤杀,于琅琊郡海曲县(今山东日照)聚众起义。攻入县城,杀县令,众至数万。其死后部众多归于赤眉军。

  吕母:新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因其子为县令冤杀,于琅琊郡海曲县(今山东日照)聚众起义。攻入县城,杀县令,众至数万。其死后部众多归于赤眉军。

  迟昭平:平原(近山东平原西南)女子,新莽天凤年间聚众数千人起义。

  征侧、征贰姐妹:交趾(今越南)雒将之女,东汉光武帝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反于交趾,陷六十五城,众至数万,自立为王。十八年,光武帝命伏波将军马援率兵万余进讨,明年(43年)破之,俘征侧征贰斩之(一说投江死),传首洛阳。

  陈硕真:睦州(今浙江建德)女子,唐永徽四年(653年)聚众起义,自称文佳皇帝,以妹夫章叔胤为仆射。相继攻陷桐庐、睦州,后被刺史崔义玄、房仁裕所败,被俘,斩之。

  方百花:北宋方腊之妹,宣和二年(1120年)随方腊于睦州青溪县起义,为女将军。曾率部攻陷多处州县,于攻打杭州时中箭阵亡。

  杨妙真:南宋时山东反金起义军首领杨安儿之妹,善骑射,号称犁花枪天下无敌手,人称“四娘子”。1211年杨安儿败死后率余众与另一支义军首领李全(人称“李铁枪”)结合,继续反金,号“山东忠义军”。后随李全归附南宋,封令人。

  蛇节:元代水西(今滇黔界,彝族)土司阿那之妻,元大德五年(1301年)与土官宋隆济共同起义。美貌善战,号水西红娘子,曾击败中书右丞刘深所率的两万官军。元帝派湖广行省平章、宿将刘国杰(刘二拔都)统兵四万进剿,蛇节战败出降,斩首。

  唐赛儿:生年不详,山东蒲台(今滨县南)人林三之妻,其夫死后出家为尼,自称“佛母”,传白莲教。永乐十八年(1420年)春聚众起义,先陷青州、莒州、即墨等地,阵斩青州左卫指挥使高凤。永乐帝命安远侯柳升为总兵官,率京营进剿,赛儿突围去,并射杀副总兵、都指挥佥事刘忠。后所部遭防倭指挥使卫青截击,失败。永乐命捕天下尼姑索之,旋自首。审讯中刀枪不入(会硬气功?),在押送途中逃走,下落不明。山东布政使储埏、张海、按察使刘本以下十余官员因此以“纵盗”罪伏诛。

  高氏:闯王李自成之妻,原闯王高迎祥之妹。李自成灭明,建立大顺,立高氏为后。自成死后为李锦(李过)等奉为太后,后南明封为贞义一品夫人。后下落不详,一说于1664年茅麓山被攻下时与李来亨等一起自焚。(姚雪银的小说里称高桂英,情节多杜撰)

  红娘子:迷一般的人物,是否存在尚在争论。据称原为卖艺的“踏绳妓”,后劫狱救李岩(李信,这个人的存在也有争论)加入李自成军。有关她的小说野史很多,但正史史料中记载少之又少,演义里说最终作了白莲教首领,不足凭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