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我军副总长:安倍“积极和平”实为军国主义

2014-06-07 15:03: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5月31日表示,安倍提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就是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突破和平宪法,政治上向右的方...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5月31日表示,安倍提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就是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突破和平宪法,政治上向右的方向走,军事上向军国主义道路走。

  当天上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务安全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演讲中,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辩护,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为日本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撑腰打气,并把演讲的重点放在公开指责中国上,甚至多处使用威胁性语言。

  哈格尔演讲结束后,王冠中迅即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有日本记者问,安倍首相昨天反复强调“积极和平主义”,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王冠中说,安倍提出并到处宣扬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实质上是“安倍主义”。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关键要注意它的“积极”两个字,不管安倍用什么语言来包装和修饰“积极”两个字。实质就是他认为二次大战以后,日本遵循战后的和平宪法,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样一个政治思想体系和政治指导方针是过时的,是消极的。

  王冠中说,安倍提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就是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突破和平宪法,政治上向右的方向走,军事上向军国主义道路走。他现在已经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又在紧锣密鼓地解禁集体自卫权,不管安倍用什么言辞来修饰和包装他这些行为,其实质就是要改变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一些重要规定。

  王冠中说,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规定了日本没有交战权,无权拥有正规军队,只能实行专属防卫。安倍的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修改这三条,改变这三条,所以亚洲和整个亚太地区的人民都要对此提高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次大战期间,侵略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30多个国家。这些遭受日本侵略过的国家,今天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

  相关新闻:

  中国要准备打仗消灭日本军国主义 这也为日本好

  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余爱水

  又逢甲午,国际风云变幻,东海波诡浪谲,日本右翼势力围绕钓鱼岛问题屡屡制造事端,企图通过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建立所谓正常国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倾向明显。这就使120年前那场改变近代中国命运的战争,再次勾起我们沉痛的回忆。但今天的甲午已不是两个甲子前的甲午。祭奠那场远去的战争,我们有无限的殇思。但走进甲午,是为了更好地走出甲午。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胆敢再次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是否做好了再打一场“甲午战争”的准备?如果再打一场“甲午战争”,我们是否能以决战决胜、决战到底的勇气和能力打赢战争?我们反思历史,在于把握现在,赢得未来。

  大国输给小国,根源何在?

  甲午战争是世界战争史上一场“泱泱大国”输给“蕞尔小邦”的特例,它不符合常规,但却真实地发生了。这其中,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它是走向鼎盛的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对走向衰落的封建主义农耕文明的胜利,是中国民族矛盾、阶级矛盾不可调和最终走向全面失控的结果,同时又有着深刻的内在必然。这次战争,中日角力,不仅仅取决于战场上的搏杀,也取决于战前的准备,还取决于战场之外的较量。

  甲午战争的惨败,其原因教训可以列出若干,但根源可归结为三条:

  第一,政治彻底腐败。中国封建政治文明最大的特点是高度的中央集权。通常的规律是,在王朝鼎盛时期,政治相对清明,朝廷有令必行,社会有序,四方臣服;王朝没落时期,政治腐朽,完全无力应对和解决内忧外患,无可挽回地要走向崩溃。晚清末年,就处于这样的历史节点,统治集团互相倾轧,腐败盛行,已经到了完全无法应对列强凌辱的地步。彻底的腐败导致了彻底的失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