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土地流转,关键是能否带动老百姓致富

2014-06-05 17:18: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现在,进城市里打工的农民越来越多,不仅造成了城市的压力加大,就业的艰难,更造成了农村土地无人耕种,庄稼无人栽种的现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开篇

  现在,进城市里打工的农民越来越多,不仅造成了城市的压力加大,就业的艰难,更造成了农村土地无人耕种,庄稼无人栽种的现象。由此,农村上的土地、林地开始向外流转的形式出现了。

  当然,土地、林地流转不是很轻易就能进行的,否则就不会有因为流转而发生上访、纠纷等矛盾了。其实,农村的大部分村民是很理智的,他们愿意土地流转承包出去,有老百姓说,我流转出去又不是卖了,再说了,土地长在那儿的,还能了跑了。有些老百姓也很不愿意流转出去,至于原因,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笔者也问过不愿意流转的老百姓原因,他们担心的是林地流转出去后,自家想建房屋批树,就没有树可用了;也有的说,现在我们的土地没有种,那以后我们想种的时候就没有土地可用了,吃粮还要去买呢。

  笔者认为,土地、林地流转最关键是能否带动老百姓致富,如果继续是富人很富,穷人依旧很穷,富裕不起来,发展不动,那就没有意义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老百姓自愿流转,不可强求,对于流转的各项政策和补偿方案必须给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不能好事做成了坏事,更不能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当前,广大农村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这一关键时期,农业生产要素、生产结构、生产方式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土地是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土地流转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推动农村改革也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具体工作中要掌握好政策和相关步骤,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推动工作开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