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过于强硬俄将输掉乌克兰

2014-06-07 16:04: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乌克兰是欧洲东扩的重要一环,也是美国遏制俄罗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美欧是无论如何不会让乌克兰彻底倒向俄罗斯。而对俄罗斯来讲,如果乌克兰倒向美欧,则意味着战略上的被动。

  乌克兰是欧洲东扩的重要一环,也是美国遏制俄罗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美欧是无论如何不会让乌克兰彻底倒向俄罗斯。而对俄罗斯来讲,如果乌克兰倒向美欧,则意味着战略上的被动。因此,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乌克兰倒向美欧。如果说在乌克兰危机暴发之前,美欧与俄罗斯只是在背后推手。而在危机暴发之后,美欧与俄罗斯将不得不走向前台。因此,目前乌克兰危机已经演变成美欧与俄罗斯的乌克兰争夺战。

  虽然乌克兰是战略要地,但动乱的乌克兰却有可能成战略陷阱。乌克兰动乱的背景因素过于复杂(东西部民族矛盾、寡头政治与街头政治的结合以及外部势力推波助澜),决定了动乱将长期持续。而动乱又加剧了本已困难重重的经济危机。此时的乌克兰恐怕将成为了个烫手的山芋,同时也可能是一个战略陷阱。如果哪一方冒然的在乌克兰发力,就完全有可能卷入乌克兰内乱之中落入战略陷阱。

  在这一轮危机中,俄罗斯明显的是从上风圈落入了下风圈。因此,俄罗斯可能更急于夺回优势,也就更可能采取先发制人抢得先机的战略战术。而目前从美欧的谨慎表态和行动来看,采取的是后发制人的战略战术。也或许是在等待俄罗斯犯错,诱使俄罗斯落入陷阱之中。

  目前乌克兰内部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现政府无法控制局势,而美欧与俄罗斯任何一方也无法控制乌克兰的走向。即表面上看是美欧与俄在展开乌克兰争夺战,而实际上谁也得不到,最多争取到的是半个乌克兰,即乌克兰的分裂。

  俄罗斯适度的强硬可以阻止乌克兰迅速倒向美欧,毕竟乌克兰对俄的经济能源还有较大的依赖性,俄的军事威胁也不敢小视。俄的强硬也可能使美欧不敢在乌问题上发力。而俄的适度强硬对于亲俄派也是一个支持,这是必须要做的。

  但是,如果俄过于强硬,想迅速的完全控制并争取到乌克兰,反而有可能逼亲美欧派的反俄情绪更高涨,再想争取乌克兰倒向俄罗斯就更难。

  俄的强硬会起到给亲俄派装胆的作用,相信乌内部的矛盾会更加激化,甚至有可能引发内战。一旦乌发生内战,俄就必须给予亲俄派更强力的支持,这样俄就有可能卷入乌内战之中。而美欧恐怕未必一定卷入,只是在背后给予支持帮助就行,利用乌内战来消耗俄罗斯,这样俄的付出将是巨大的。

  即使不发生内战,俄罗斯也必须给予亲俄派提供强大的经济军事援助。以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要与美欧比拚,肯定落下风。而如果俄不能给予亲俄派以强力支持,或者比拚不过美欧的支持,亲俄派不是被压制就是会离俄而去,至少会对俄失去信心。

  而如果由于俄的强力支持引发乌内战,足以引发乌克兰的分裂。对于俄罗斯来说,得到一半的乌克兰就是失败。而对于美欧来说,得到一半的乌克兰至少是小胜。

  总之,俄适度的强硬是必须的,这样一方面威慑亲美欧派,也可以令美欧有所顾及。而一旦过于强硬,反而会加速乌离俄而去。如果深度介入内乱,以俄的实力也消耗不起。一旦生内战俄的处境会更艰难。而卷入内战之中就是落入巨大的陷阱之中不能自拨。所以,若过于强硬俄将输掉乌克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