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应继续扩大

2014-06-07 16:04: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月2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然加速贬值,开盘即突破6.10、6.11、6.12三道关口,最高冲至6.1238附近。之前,人民币汇率连跌5天。换句话说,如果海外投资者进行价值1亿美元的汇兑交易...

  2月2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然加速贬值,开盘即突破6.10、6.11、6.12三道关口,最高冲至6.1238附近。之前,人民币汇率连跌5天。换句话说,如果海外投资者进行价值1亿美元的汇兑交易,则现在可以比一周前多换到136万人民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价曾在上月中旬双双创下汇改以来历史新高。如果从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已经超过30%。人民币汇率近年来可以说是“升升不息”,可现在突然来了个“跌跌不休”。其原因无非是,国际因素是美联储缩减QE、新兴市场汇率整体走软,而国内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子银行风险的显现、信托违约风险期即将来临、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状况再度引发忧虑以及预期2月份外贸出口状况有所下降。

  然而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且还在增加,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310亿美元。1月出口超预期反弹,贸易顺差同比扩大14%。即使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国际市场有所恐慌,但对人民币的冲击并没有很多人想得那么大。中国的资本账户并未开放,资金流出的规模受到限制。反过来,随着全球需求的复苏,中国的贸易状况有望在年内出现改善。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4日尾盘人民币汇率异动的状况,很能说明本轮人民币汇率连跌的主要原因。24日开盘后,人民币汇价大幅冲高,但随后抛压逐渐增加,至午盘后时段,汇价已经跌至6.0925一线。不过,临近尾盘时,汇价又突然大举拉升。汇率尾盘的大幅飙升,明显有大行入市购汇,显示央行“护盘”、压低即期汇率的决心。

  但人民币汇率管理层恐怕更需着眼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势必要填补过去十几年有意低估人民币的差价,即使去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已经相当靠近市场化了,去年大幅的资金流入导致人民币升值将超过3%,可实际上在央行干预下人民币只升值了2.91%。这些长年累积下来的升值差价在市场化改革当中都会体现出来的。

  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境况下,极利于跨境套利。汇丰银行两月期的人民币和美元的存款利差高达45倍。跨境套利的一般模式为,以大宗商品为载体,通过进出口业务甚至是境外的转口贸易取得信用证或仓单,在境外以相对低的成本融入外币或人民币资金,转回境内投资于理财产品甚至信托,滚动操作,杠杆不断放大,以获取利差。

  现在人民币汇率突然贬值不但有利于给予出口企业一个喘息期,而且打击了跨境套利者。

  可是人民币汇率如此突然贬值,给我们留下了几个疑问。

  首先,人民币汇率贬值本意是帮助出口企业而打击套利者,而事实上不少跨境套利的正是许多做出口生意的中资出口企业。虽然此举是有促使他们回归本业的作用,但损失还是会有的。

  其次,当人民币贬值时,国际资金流出,国内流动性减少,国内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境内外利差不是更大,更利于套利?

  所以,管理层与其引导人民币汇率短期下跌,不如马上践行承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就是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扩大波动幅度之后的人民币汇率虽然还会保持一段时期的单边升值,但由于波动加大,将使套利者没有必赚的可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