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势利眼”模式要不得!中国外交重大缺陷曝光

2014-06-07 16:02: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的外交部长期以来就是民众的出气筒,因为中国的对外工作总是让国民认为外交部缺钙、软骨等等谁一不高兴就骂外交部,骂几句心理就痛快了。

  中国的外交部长期以来就是民众的出气筒,因为中国的对外工作总是让国民认为外交部缺钙、软骨等等谁一不高兴就骂外交部,骂几句心理就痛快了。但不管外交部在对外进行表达时其内容或方式或态度是否让国人以何种理由不满意,我认为都不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最大缺陷。相比于公认的软骨病本人认为中国外交领域的积弊有两个

  1 没有向国家的政府、民间提供驻在国的全方位有价值信息,尤其是一些同我国有比较密切合作关系的落后发展中国家更是缺乏有效信息的收集,以至于国家或民间要向那里进行投资而进行风险评估时完全没有依据,造成我方投资要么出于保守心态选择放弃错失机会、要么就是做出错误决策使国家和民间遭受巨大损失。

  2 “势利眼”外交模式:在中国的外交界或者社科领域研究美国的大把大把的 ,但是研究什么中亚啊、西非啊、的 哎,这个少哇 !虽然我以势利眼形容有些过分,对美国的外交工作固然重要,但是中国现在的国家利益已经遍布全球了,总不能有利益需求需要的时候再跟人家套近乎把。

  下面我就此两点具体进行分析。

  1 缺乏及时的情报收集和评估,没能为国家在对外投资调整对外关系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点在利比亚、苏丹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如果说利比亚的事情还是因为西方主观上要改变同利比亚的关系而驻欧美、利比亚的中国外交机构不能做出有效反应是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发生在苏丹的事情就是真的不能原谅啦,做为驻外机构不能通过收集驻在国公开的或不公开的信息对我在苏丹的投资做出正确的风险评估,以至于因苏丹分裂而造成我客观上的主权投资损失。驻苏丹外交机构的糟糕的工作状态是难辞其咎的。在驻在国同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你来我往的只不过是外交人员工作的一部分,收集情报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内容。众所周知各国的驻外外交机构本来就是公开的情报节点,这都已经是泛世界的外交传统了,要不没事老外总驱逐外交官干什么啊。我这不是说非要让中国的驻外机构弄情报、派间谍什么的,但是驻在国的报刊啊、网络啊、政府公告啊也在进行分析后也是可以获得有价值信息的。另外,向本国公民以及其他民间组织介绍驻在国的情况也是必要的外交服务,以前国人出国基本上就没咋享受到本国的外交服务的。比如,驻在国的经济状况因为自然或认为原因不可能短期恢复,外交人员就有义务通过多级渠道向本国发出信息提示风险。最近几年,咱们才有了官方的旅游风险警告,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咱们要是到南美做生意找到当地的外交机构,他们就应该帮助咱们多多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驻外机构也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么。遇到当地动乱有危险,向本国公民和华侨采取避难错失也本来就是外交机构的应尽义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